./t20171116_6378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养生月报

2017-11-16 14:29:00

  常吃西红柿能防治胃癌

  美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近期联合发表在《细胞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西红柿的提取物还能阻止胃癌细胞生长并抑制其恶性特征,帮助预防、治疗胃癌。研究人员检测了两种西红柿全部提取物对胃癌细胞株的作用。结果发现,每种提取物不仅能阻止胃癌细胞的生长,还能干扰癌细胞转移。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意大利梅尔科利亚诺肿瘤研究中心的丹尼尔拉·巴洛尼表示,西红柿的抗肿瘤效果并不是与某种特定成分(如番茄红素)有关,它的抗癌效果是整体作用的,也就是说吃西红柿就可以达到帮助预防和治疗胃癌的效果。

  蜂蜜能减轻动脉硬化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给罹患动脉硬化的小鼠分别注射了海藻糖或另外一种糖分。结果发现注射海藻糖的小鼠体内斑块缩小了大约30% 。海藻糖被认为能够激活一种名为TFEB的蛋白质,促使名为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消除斑块。蜂蜜含有天然糖分海藻糖。

  研究发现素食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与采用传统低卡路里饮食相比,采用素食的节食者减肥效果是传统抗糖尿病饮食组的两倍。而且不仅可以更有效减肥,还可以通过减少肌肉脂肪含量而提高他们的代谢水平。

  研究者认为,减少肌肉脂肪可以提高葡萄糖和脂质代谢,因此这项发现对于患有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病人至关重要。

  每顿少吃一成,身体更年轻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为探讨限制热量摄入是否能延缓人类的老化,招募了220名参与者,将他们分成两组,其中,145人限制饮食,平均每顿少吃一成,另外的75人没有任何限制。随访两年后发现,限制饮食组平均每年生理年龄都会减少0.11岁,身体更年轻;而未限制饮食的参与者每年生理年龄都会增长0.71岁。

  新研究揭示了控制热量摄入与衰老之间的联系。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不是让人们不吃饭,指望这样能永葆青春,重要的意义在于让人们了解管理身体的重要性,并为人们在选择食物时提供更多参考。

  每天吃3两红肉会增加9类疾病死亡率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项涉及53.6万名50岁至71岁中老年人,长达16年的饮食和健康追踪研究显示,吃较多红肉的人其死亡风险增加了26%。研究发现食用红肉及其加工品和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中风、糖尿病、感染、阿尔茨海默氏病、肾脏疾病以及慢性肝病等9类疾病的死亡率增高有关。

  这是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研究,研究结果有着足够的说服力。研究人员同时也表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虽然不能确定红肉就是导致这些疾病和死亡的原因,但是有跟踪了16年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到正在发生的死亡。

  每天摄入多少咖啡因才安全

  近日,在芝加哥实验生物学会议上,研究人员展示了关于咖啡因安全的严谨的新科学成果。该成果认为健康成人每天不超过400 毫克(也就是每天4杯咖啡)的咖啡因摄入量与严重健康副作用无关。研究人员还认为,这还需要在不健康人群、敏感人群和个体间做进一步研究。

  吃糖多易近视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19只在低糖饮食组,40只在高糖饮食组。结果发现,高糖饮食会引发视力退化,包括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萎缩以及光受体损伤,而低糖饮食则不会引发上述症状。当小鼠从高糖饮食转变为低糖饮食后,视网膜损伤症状得到了缓解。

  研究人员认为,糖吃多了,血糖升高,引起房水,房水在进入晶状体后,使晶状体变凸,引起近视;过多的糖还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使眼轴变长;糖还会导致血液中产生大量酸,与体内的盐中和,减少血钙的形成,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造成近视。

  冥想十分钟可赶走焦虑暴躁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招募了82名20岁左右、焦虑程度较高的本科生,要他们完成一项认知测试,之后将他们随机分入冥想组及对照组。冥想组接受了冥想训练,对照组则不。之后两组受试者完成分组前的测试。结果显示,10分钟的冥想可有效预防受试者走神,他们焦虑、烦躁的情绪更少。

  研究人员表示,冥想可以在大脑面对消沉、过度兴奋等精神层面的问题,重建平衡,赶走不良情绪。冥想其实是十分简单的锻炼方式,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公园的草地上、宽敞的室内场馆中,或是舒适的椅子上,都是适合冥想的场所。

  男人多晒太阳,子女身体强健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了213对父子的数据,包括他们的年龄、身高、体重、健康指数、户外活动水平等。结果发现,生育子女前太阳晒得多的父亲,他们的孩子到5岁时,身体肌肉量更多、体质更好,个子也高;太阳晒得少的男性,其健康精子数量低于正常水平,子女身体吸收钙的能力也受到抑制。

  阳光是维生素D形成的关键,而维生素D对人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钙磷代谢的调节上,起到保持骨骼健康的作用。男性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可提高精子活力,增强其游向卵子并快速与之结合。因此,希望子女身体强健的男性,应该多晒太阳。

  跑步可以延寿

  据美国《心血管病研究进展》杂志报道,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显示,坚持跑步有助于延长寿命,以平均每周跑步2小时计算,40年内花在跑步上的时间不到6个月,但寿命可能会延长3.2年。也就是说,跑步累计1小时可以让预期寿命延长7小时。但跑步延长寿命的上限为3年左右。研究人员指出,其他运动对健康也有好处,但是延寿效果都比不上跑步。研究人员表示,因为跑步能有效对抗诸多常见的早亡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肥胖等。跑步还能提高有氧运动能力,这是保持健康的最显著标志。

  七点后吃晚饭易患糖尿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晚饭吃得晚影响新陈代谢,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晚饭推迟后受调查对象不仅脂肪代谢能力下降、体重增加,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也升高了,这两个指标与糖尿病存在关联。另外,与心脏病相关的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也跟着上升。

  吃杏仁等坚果能降低结肠癌复发率

  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分析了936例3期结肠癌患者的数据,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其日常饮食习惯,计算出他们每周吃坚果的数量。在调查前,这些患者都接受过手术,不过癌细胞都未扩散。分析结果发现,与不吃杏仁的患者相比,每天吃三四颗的患者,结肠癌复发风险降低了42%,死亡风险降低了57%。

  进一步研究发现,不仅是杏仁,一些坚果如核桃、杏仁、腰果、榛子、松子、板栗、白果、开心果、夏威夷果等,都能降低结肠癌的复发率和死亡风险。但食用花生或花生酱对结肠癌患者存活率没什么影响。

上一篇:蔬食七十年的佛界领袖
下一篇:中国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居全球第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