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6_6709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按摩治哮喘要辨证

2017-12-26 22:03:00

  哮喘也叫气喘,是呼吸困难的症状,由呼吸道内的平滑肌痉挛引起的。肺炎、心力衰竭、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多有这种症状。遇到气候、饮食失宜,或情绪波动、劳累过度,都可引发此病。哮喘一般分为实喘和虚喘,所以要辨证的对哮喘进行医治。

  一.实证哮喘

  1.症状表现:胸闷、呼吸困难、喉间痰鸣、咳吐不利、头痛无汗等。

  2.治则原则:散寒宣肺、化痰平喘。

  3.取穴重点:风门穴、肺俞穴、列缺穴。

  4.穴位说明:

  (1)风门穴别称热府。在第二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为治风的要穴。

  (2)肺俞穴在第三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为肺气转输之处,能宣肺利气平喘。

  (3)列缺穴别称童玄。两手虎口交叉,食指尖端所指凹陷处。能宣肺祛风邪,治咳喘等。

  5.按摩手法:

  患者俯卧,医者用手拇指肚或手掌根按揉其背部的风门穴和肺俞穴处,再让患者坐起或仰卧,医者用手拇指肚由轻渐重地推揉其左右腕后的高骨、压之有分裂缺口的列缺穴。

  二.虚证哮喘

  1.症状表现:中气不足,气喘痰多,反复发作,神疲体倦,动则气短喘促,汗出恶风等,多是有久咳虚劳所导致的。

  2.治疗原则:理肺纳气、扶正平喘。

  3.取穴重点:膏肓俞、天突穴。

  4.穴位说明:

  (1)膏肓俞,也称膏肓,在第四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3寸,肩脚骨脊椎缘处。现代医学认为,刺激膏肓俞能使血红蛋白增加,红细胞的数量上升,有纠正贫血状态的效应。

  (2)天突穴别称天瞿、玉户。在胸骨上窝的正中处。能降逆化痰、宣肺止喘,治喘息等。

  5.按摩手法:

  让患者俯卧,医者用手拇指肚推揉其背部的膏肓俞穴,然后让患者坐起下颌微收,医者用手食指或中指肚,垂直向下轻缓推揉天突穴,注意不要用力向后推。

  经络感悟:

  哮喘病是内科常见病之一,在我国的北方最为常见,在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忌吃辛辣、油腻的事物,还要注意做到防寒保暖,不要过度的劳累,但是也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和锻炼,以增强体质。

上一篇:科学养生月报
下一篇:我国有3亿人遭受“隐性饥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