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7_6718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养生月报

2017-12-27 17:48:00

  爱发朋友圈的人易抑郁

  美国哈佛大学和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沉迷于发朋友圈的人,可能有抑郁症的先兆。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分析了166名社交媒体用户的4.3万张照片。这些用户中有71人患有抑郁症。结果发现,那些具有抑郁症状的人,发朋友圈的频率更高,所发图片的颜色更暗,容易吸引别人来评论;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花费时间最多的年轻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比在社交媒体上花费时间最少的年轻人高出1.7倍。

  爱做梦的人不痴呆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爱做梦的人,不易患痴呆。睡觉时,眼球有快速跳动的现象,呼吸和心跳变得不规则、肌肉完全瘫痪,并且很难唤醒。做梦一般出现在这一阶段。数据显示,快速眼动时睡眠持续的时间每缩短1%,患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9%。

  吃鱼油让你的肠道菌群更健康

  英国诺丁汉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一个大型的中年和老年女性队列进行了肠道菌群检测。他们发现饮食中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摄入更多血清中水平更高的女性其肠道菌群的种类也更加多样。之前一些研究曾经发现omega-3脂肪酸在减轻胰岛素抵抗、高血压、关节炎、血栓,降低一些癌症风险,防止认知下降方面有作用。这项新研究又增添了新证据表明omega-3脂肪酸还可以在多样性和组成方面改善肠道菌群。

  孤独比肥胖更要命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孤独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增加早逝风险,危害甚至超过肥胖。研究人员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报告中写道,对50岁以上研究对象的测试结果显示,感觉非常孤独的人,有关免疫系统的基因CTRA更活跃,会抑制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抵御病毒入侵,加重炎症,容易引起一系列疾病。最孤独的研究对象早逝几率比最不孤独的高15%左右。

  研究人员约翰·卡乔波建议,孤独的人可以通过一些慈善活动交朋友,比如给盲人读书等等,从小事做起,“不要想着找到人生真爱或者立即重塑自我”。此外,养养小宠物也会有帮助。

  每天两个核桃 乳腺癌风险减半

  《营养与癌症》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60克核桃(中等大小的约两个),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一半。美国弗吉尼亚州马歇尔大学的哈德曼领导了该项研究,她们通过给小老鼠喂食核桃得出了该项结论。她表示,给母老鼠吃核桃后,发现不仅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小鼠的患癌基因,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消减。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核桃饮食在改变小鼠和人类乳腺癌有关的多个基因的活性。核桃可以成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并可降低后代的患癌风险。

  每周慢跑1小时,生命可延长6年

  最近丹麦研究人员的一项心血管长期研究结果显示,慢跑能够延年益寿,每周慢跑一小时以上者比不跑步的人平均寿命长大约6年。这项研究始于1976年,19329人参与研究,年龄从20岁至79岁。研究人员发现,在接下来的35年时间里,慢跑者与不跑步者的死亡比例约为1:9。

  面豉酱可降血压防中风

  日本一项最新动物实验发现,常用调味料面豉酱(又叫味噌)可能具有降血压和预防中风的效果。面豉酱通常是以黄豆为原料,添加食盐等物质发酵而成的食品,被视为日本传统食品的代表之一,类似于中国的黄豆酱。日本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向容易患高血压的实验鼠喂食不同的饵料,第一组饵料含有面豉酱,第二组饵料不含面豉酱但所含盐分与第一组相同,第三组饵料盐分极低。结果第二组实验鼠很快就患上了中风、脑血栓等病症,而第一组实验鼠和第三组实验鼠几乎一样健康。

  日本研究表明“姜黄”能抑制癌细胞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姜黄素化合物,具有不易被排泄,可在人体内转化为有效成分的特点。成功将有效成分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提升至从前的约1000倍。研究人员在8只感染了人类大肠癌的小鼠身上注射了该化合物,三周后,注射了化合物的小鼠身上的肿瘤大小比未接受治疗的8只小鼠要小一半以上。此外,已确认该疗法无明显副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项划时代的研究成果。今后还有必要通过注射来验证该疗法的安全性。

  晚上饮酒应警惕皮肤癌

  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对9.5万名皮肤癌患者的饮酒习惯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每天晚上多摄入10克酒精(相当于一小杯葡萄酒或250毫升啤酒),患基底细胞癌的风险增加7%。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喝一小杯白葡萄酒会增加13%患皮肤癌的风险,而1杯半的量则将风险提高至73%,这是因为白葡萄酒的乙醛含量高于啤酒或烈酒。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最近澳大利亚的的研究人员发现使用微波炉泡茶更能激活茶叶中80%的咖啡因、茶氨酸和茶多酚,咖啡因能有效降低Ⅱ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还能刺激大脑皮质,改善思维活动;茶氨酸能减轻压力,消除焦虑;茶多酚则能清除人体中多余的自由基,并具有抗衰老的功效。但是,微波炉泡茶要严格遵守一定的步骤:先倒一杯热水,放入茶包;然后放入微波炉用中档火力加热30秒;加热完毕后静置一分钟再饮用。

  中年才运动也可降低中风风险

  挪威奥斯陆大学研究人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追踪调查1400名四五十岁男性的健康和运动情况,持续近30年。期间,1/8调查对象发生中风。研究人员发现,多数调查对象进入中年后变得不爱运动,而1/3则由“沙发土豆”逐渐变成健身爱好者。与运动量减少最多的调查对象相比,运动量增加最多的那些调查对象老年时中风风险低56%。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仅涉及男性,不清楚结果是否同样适用于女性。此外,研究只关注中风风险,至于心脏病、癌症等风险,可能还是越早运动益处越多。

  住8楼以上的人寿命更长

  瑞士伯尔尼大学调查发现,住在8楼以上的人早亡风险更低。研究者对瑞士150万人的调查证实,住在8楼以上的人,早亡风险比住在低层的人低22%。其中,死于肺部疾病的风险低40%,死于严重心脏病的风险低35%。研究认为,高层住宅采光好,室内光线充足,日照时间相对更长,弥补了低层住宅容易潮湿、视野狭窄的缺陷。而住在低层的人受到空气污染和交通噪音的影响更多,这对健康和寿命不利。

上一篇:长寿靠自己的科学家
下一篇:按摩治哮喘要辨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