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8_7409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脑袋健康的“三有限斋主人”

2018-04-08 21:47:00

  姓名 周巍峙。

  简历 1916年出生于江苏东台一个贫民家庭, 1931年先后出任《申报》图画周刊部秘书、“国际联盟调查团”中国代表处宣传干事、李公朴先生秘书等。1934年至1937年,在上海从事左翼文艺活动及进步出版工作,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执行干事等。1937年参加八路军,曾任八路军临汾办事处秘书等职。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西北战地服务团主任、边区音协主席、中共中央华北局文委委员兼秘书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文化部艺术局局长、中国音协副主席等职。1950年,创作《打败美帝野心狼》,后来文化部将这首歌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1977年起,先后担任文化部副部长、代部长、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会长、中国文联主席等职。2014年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周巍峙曾获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成果特别奖、突出贡献老一辈音乐家奖等,是我国著名音乐家。

  名言 养生首先要“脑袋健康”,只要思想宽松、坦荡,整个人一下子就乐观、轻松了,再多的忧郁也能赶走。

  评语 许多老年人身体还没垮,精神先垮了。精神垮了,自然影响到身体,身体慢慢地也垮了。可能有人认为周巍峙身体好才活到近百岁,其实他的胆囊切除了,心脏放了支架,许多老年病他都有。他的身体并不好,但是他精神强大,凡事能泰然处之,顺势而为。他经常说,一个人首先要精神健康,才能身体健康。人生充满矛盾,对纷繁的难题,要有积极的淡化意识,理解他人,解脱自己。必须相信,事物在变化,凡事终能解决,如此,就不会走进死胡同了。他戏称自己是“三有限斋主人”。所谓的“三有限”是:老年人知识有限,学习更应主动;老年人精力有限,思想更要洒脱;老年人时间有限,工作更要抓紧。周巍峙关于老年人的“三有限”思想充满辩证法,既要积极参与生活,又要量力而为。当然,强大的养生思想意识还需要必要的形式来承载。周巍峙经常结合自己的工作练习静坐。静坐是一种古老的修养身心的重要方法。通过静坐可以澄清思虑,增进健康,摒除贪欲、愤怒、忧恐、骄慢等不正常的思想现象。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一颗平常心的“棋圣”
下一篇:手太阳小肠经——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