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1_7440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凭感觉活着

2018-04-11 21:55:00

  邻居李大爷最近一直心情低落,问其原因,他拿出了随身带的通讯录,指着上面的很多黑道说:“这些划上标记的,都没了。这不,前几天,我的好友,也是同学的老赵也突然走了,他可是我朋友中身体最好的,壮得和牛一样,平时一点儿病都没有,一拳能打死一头牛。前两天去晨练,结果一头栽倒公园里,再就没起来。唉,还不到六十啊。”

  我沉默了一下,问他的同学的生活习惯。李大爷告诉我,老赵没有一点儿恶习,抽烟不抽一根、钱不赌一分,远离大鱼大肉,吃的是绿色食品,天天坚持锻炼,俯卧撑一连气能弄上百个,满面红光,那虎背熊腰的劲儿,让我羡慕得不行,胳膊都四棱子起金线。

  那他喝酒么?他每年都体检么?家庭生活和睦么?我追问。

  李大爷迟疑一下,说,他酒喝一点儿,不多。体检,好像没有。家庭还不错,看不到吵架,都很好的。

  问题就可能出在酒上,最后导致心脑血管出问题,我分析说,也可能是家庭问题诱发,还可能是运动过量,没有具体的数字支持,只能猜测。我问李大爷:“您知道为啥体弱多病的人,一般都活得很长,而且很少会猝死么?”

  不知道,我也经常纳闷儿,这是咋回事呢?李大爷回答。

  我说,其实很简单,因为很多人健康与否,凭的是感觉,而不是医院的检查结果。大多人也是不出健康问题,也不会去检查的。这正是很多人表面上看着健康而发生猝死的原因之一。同时也能解释一些病号为啥能活得很长久了——因为他们关心自己健康状况靠的不单纯是感觉,还有一堆数据。像血压高了,血糖高了等,都能及时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小问题,自己就搞定,出大事,立刻去医院,因而,在这些人身上,很难发生猝死现象。以老赵为例,如果他能够坚持体检,也许早就发现健康存在隐患了。锻炼,对大多数人来说,没错,但对部分患有疾病的人可能就是一劫。假使这些人碰巧不知道,那么,发生悲剧的可能性便成倍增加。即便侥幸逃脱,也会留下后患,危害健康。

  靠感觉活着,是好多人的最现实的生活状态。可能好多人感觉良好,可能无法回避未来病痛的折磨,甚至死神的邀请。感觉,经常是靠不住的,要想健康,多活些日子,最好先掌握自身健康的相关数据,很少有糖尿病人发现患病是靠感觉发现的。那些隐藏很深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不被及早发现,它出手可能就是致命一击。

  其实,每次有人猝死,都会引发周围人群的一阵感慨和恐惧,不过,用不了多久,就会忘记。直到下一个出现,再感慨和恐惧,少有从中发现相应因素,让自己远离隐患的。社会压力、生活方式都客观存在,不过,有些不利于自己的,是可以修正或者避免的。别为自己跟着感觉活着找理由。一旦积患爆发,有时候都找不到是哪根稻草惹的祸,等躺到重症监护室再后悔,付出的代价就很大了。当然,也有些人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活着,好好地活,不能单靠感觉。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从不看电视的两弹一星元勋
下一篇: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