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6_7475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养生知识,你了解么

2018-04-16 21:20:00

  “吃辣减盐”有了科学依据

  中国陆军军医大学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祝之明率领的研究团队,探索出了“吃辣减盐”的科学机制。他们从人群研究与动物实验两方面着手,进一步研究盐味觉与辣感觉在大脑中枢交互调控的机制。结果发现,受试者的舌头在感受不同浓度盐溶液时,大脑的岛叶、眶额叶脑区的代谢活性强度与盐溶液浓度显著相关。而通过在低浓度盐溶液中添加极低浓度的辣椒素时——即并不会产生明显辛辣感,上述脑区的代谢活性强度明显增强,甚至强于高浓度盐溶液的作用。结果提示,辣椒素对盐味觉中枢有显著影响。

  他们的研究揭示了在烹饪时添加辣味制品,不仅可增加鲜香感,而且可增强咸味觉,从而减少用盐量。

  吃蘑菇或能有效抗衰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蘑菇中或许含有异常高水平的两种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被认为能够帮助有效抵御机体衰老促进健康。研究人员发现,蘑菇中含有较高水平的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这两种均为重要的抗氧化剂,其在不同种类的蘑菇中水平变化很大。牛肝菌中含有的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的水平最高。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的水平似乎和蘑菇的类型有着直接关系,含有谷胱甘肽水平较高的蘑菇同样含有较高水平的麦角硫因,而烹饪蘑菇似乎并不会明显影响这些抗氧化物的作用,麦角硫因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 

  结伴运动更减压

  美国新英格兰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戴依娜·约克斯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完成了一项试验,他们对69名医学系学生展开了为期12周的跟踪调查。这些学生平时精神压力较大,研究人员让他们随机选择团体运动或个人运动项目。团体运动组每周进行30分钟核心肌肉群锻炼和力量训练,独自运动组的运动时间则翻倍。参试者定期完成问卷调查,从心理、身体和情绪健康三方面给生活质量打分。分析结果显示,与独自运动的参试者相比,团体运动组各项得分分别高了12.6%、24.8%和26.2%。该研究被刊登在《美国骨科协会杂志》上。

  约克斯博士称,新研究结果表明,与“独行侠式”的个体运动相比,和朋友结伴运动能够相互鼓励,相互交流,更有利于克服困难,减少压力和焦虑,提高生活质量。

  看纸质书更有利于学习

  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学生要学习的内容超过一页纸,那么使用纸质教科书更有利于学生理解要学习的内容。学生自己往往认为看电子书更有利于学习,实测结果也显示阅读电子书的速度要快于纸质书。但从学习效果看,学生对电子书内容理解的深入性和全面性不如纸质书。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在屏幕上看较长内容必须不时滚动屏幕,这就影响了学生的注意力。

  研究人员认为,纸质书有文化意义,纸质书自身的质感和带给读者的亲切触感是电子书所无法取代的。从这个层面来说,无论今后科技如何发达,纸质书也始终有其存在的意义。

  空气污染对非O型血的人伤害更大

  科学家在美国心脏病协会的一次科学会议上宣布,当污染程度高的时候,A型、B型和Ab型的人心脏病发作和胸部痛疼的风险增加了一倍,而O型血的人这种风险只增加了40% 。

  练力量可以防癌

  据《美国传染病学刊》报道,研究人员分析了8万多名英国人的数据 ,结果发现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力量锻炼能将患癌死亡率降低31%。这次研究首次发现力量锻炼与防癌之间的联系。

  每天6勺南瓜子护心脏

  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超过10万名病人血液中的磷酸盐含量进行了为期五到九年的观察分析,发现人体血液中磷酸盐含量的最佳值为1到1.25毫摩尔每升,高于或低于此值都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而南瓜子的磷酸盐含量特别高。

  每天多喝6杯水 尿路感染风险减半

  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组织了140名45岁以下的健康女性参与试验。这些参与者由于每天饮水量较少,过去一年至少发生过三次尿路感染。研究人员要求一半参与者每天多喝6杯水(共9升),另一半参与者与过去习惯性饮水量不变。在历时一年的研究中,多喝6杯水的妇女平均尿路感染次数下降到1.5次,而另一半妇女的尿路感染次数仍是一年3次。多喝水的妇女一天共喝了11杯水(16.5升),而另一半妇女每天只喝5杯水(7.5升)。研究结果表明,频繁尿路感染的女性每天多喝9升水,就可将患病风险降低一半。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花鸟山水绘画乐
下一篇:不识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古今雅士的“蟹味”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