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08_9047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我国心理完全健康人群仅一成

2019-01-08 23:10:00

  不久前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牵头完成的《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分析了全国约112万城镇人口的心理健康数据后发现,中国城镇居民中,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同时,肿瘤、脑梗、心梗、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患者中心理问题伴发率极高,心理健康的仅有5.1%。《白皮书》建议,健康体检中心应开展心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健康体检与全面的健康管理;综合医院门诊需建立心身整体诊疗路径与体系,病房应建立心身整体护理服务规范。

  从疾病发展史来看,人类已经从“传染疾病时代”、“躯体疾病时代”进入21世纪的“精神疾病时代”。我国卫生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按伤残所调整的生命年限指标评价各类疾病在我国疾病社会负担中所占的比例,精神疾患约占疾病总负担的1/5,精神障碍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据预测,进入21世纪后,我国各类精神卫生问题将更加突出。在2020年的疾病社会负担预测值中,精神卫生问题仍将排名第一。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我们正无情地进入到了“精神疾病时代”。

  精神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的疾病。精神疾病主要分为轻型精神疾病与重型精神疾病。常见的轻型精神疾病有强迫症、抑郁症等。常见的重型精神疾病有精神分裂症等。在精神疾患中,焦虑症患者人数最多。从精神科专业角度看,焦虑症是以发作性或持续性情绪焦虑和紧张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强迫症也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理疾病,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如反复清洗、数数、检查等。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统计,我国抑郁症的发病率为3%—5%,也有专家认为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约为10%-15%,已与发达国家看齐。专家认为,不明原因的自杀往往与抑郁症有关。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高达10%-25%。抑郁症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虽然抑郁症的发病率较高,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们对抑郁症的知晓率比较低,一项调查显示,竟有60%的抑郁症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药物治疗。许多国人习惯将情绪低落当作“思想问题”。对一些精神障碍的初期表现,比如性格改变和情绪反常,人们喜欢谈心做工作,不愿求医。

  其实,抑郁症并不难治,据不完全临床统计,抑郁症的完全治愈率可达60%—80%,且越早接受治疗越好。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精神疾病治疗康复机构还较少,每万人拥有精神病床数仅为1张,而日本为29张。精神疾患大都不在任何医疗保险之列,也是不去医院就医的原因。

  我国已经进入“精神疾病时代”,无论医疗设施还是社会政策,以及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所准备。《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的发布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头。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很容易延误治疗的黑色素瘤
下一篇:肥胖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