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07_9044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肥胖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

2019-01-07 22:13:00

  46岁的彭女士过了40岁以后,身体就一直在“发福”,身高1.65米的她体重达到了70多公斤。彭女士一向身体不错,平素都很少感冒,可是近期感觉“下边”不舒服,来了“例假”就没完没了。不得已去医院检查,说是发现了子宫肌瘤;再进一步检查,说是她患了子宫癌,医生建议抓紧时间手术治疗。这对毫无思想准备的彭女士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她哭了一场又一场,只好去医院手术。主刀医生说,这和她的肥胖不无关系。

  那么,肥胖和肿瘤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说肥胖与恶性肿瘤相关呢?

  据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胡毅介绍,有个调查数据,有27%的肿瘤的发生跟肥胖相关。资料显示,有10多种肿瘤与肥胖关系密切:消化系统肿瘤、食道癌、胰腺癌、胃癌、胆囊癌、乳腺癌(尤其是绝经后)、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肝胆胰系统肿瘤都和肥胖密切相关。

  女性肥胖比男性肥胖患肿瘤几率高35%,因为女性肥胖以后,雌激素分泌增加、体重增加。所以,与雌激素相关的肿瘤如子宫癌、卵巢癌、乳腺癌等妇科肿瘤也随之增多。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表了一个大型的调查报告。这项调查是在英国524万人中进行的,调查记录了这些人的体重指数,并追踪他们肿瘤的发生情况。结果发现有166955人罹患了肿瘤,而体重指数与22个肿瘤中的17种都有着统计学上显著的相关性。如每增长5千克/平方米的体重指数(意味着一个160厘米,60千克的人体重增长8千克左右),那么子宫癌、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淋巴瘤的发病率会上升。研究人员确认,体重指数的增加与41%的子宫癌以及10%以上的胆囊癌、肾癌及结肠癌是相关的。

  那么,肥胖者为什么比较容易罹患癌症呢?

  肥胖容易使免疫功能下降。免疫功能可以清除人体产生的癌细胞,免疫功能正常可以起到防御癌症的作用;而免疫功能下降,清除能力就下降,容易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而且致死率比普通癌症患者要高得多。但过度提升免疫功能也不是什么好事,过强的免疫力反而会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不仅对身体不利,对肿瘤的发生也是高风险的因素。

  肥胖者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比普通人普遍要高一些,男性也有少量雌激素的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容易导致妇科肿瘤疾病以及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疾病的发生。

  肥胖者一般都有代谢异常问题,代谢异常除了让人体的清除能力下降以外,还容易直接引起癌变的发生。代谢问题的出现还会导致耐药的提早发生,如今对癌症的治疗除了放疗、化疗、手术治疗,还有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免疫治疗。专家告诉我们,分子靶向药物治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患者有代谢问题,也容易导致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发生耐药,影响治疗。

  当然,还有另外的因素让肥胖者更易患癌,如经常使用的保健品、化妆品中潜藏的雌激素的影响等。

  当今女性养生保健产品中,经常会添加雌激素的成分,或者至少是天然雌激素的成分。这些雌激素对于养颜确实有效。然而,研究发现,大量补充雌激素——即使是植物性雌激素,对于乳腺癌、肺癌等疾病的发生有着直接的关系。大量的雌激素会诱导人体的雌激素受体增加,而雌激素受体会诱导一系列分子信号,使癌基因激活,从而产生致癌作用。而雌激素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增加脂肪的蓄积,这也正是女性体型丰满的原因所在。

  对于体重指数超标的人来说,首先应该控制体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发生;其次,应该注意每年的定期体检,将癌症扼杀在萌芽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教授曾形象地说:“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8倍以上。”

  当然,也不是说只要是胖人就一定会有肿瘤,肥胖只是增加了肿瘤发病的风险。肥胖和代谢能力下降、免疫功能下降、激素水平分泌异常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些因素易导致基因突变,累积起来就容易形成恶性肿瘤。

  养生专家说过:肥胖是万恶之源,几乎所有的慢性疾病都和肥胖有关系。

  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之为肥胖呢?

  据专家介绍,现在还是通用BMI指数作为判断肥胖与否的标准,但不是普适性的,不是唯一的标准。BMI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的标准。

  不过,情况也在变化,随着科技进步,如今的BMI值只是一个参考值。要真正度量人是否肥胖,体脂肪率比BMI更准确、而腰围身高比又比体脂肪率好判断。但最好的办法是看内脏脂肪(若内脏脂肪正常,就算腰围很大及体脂肪率很高,健康风险也不高,日本很多相扑选手都是这种胖法)。现在,BMI的角色也慢慢改变,变为一般大众的纤体指标。

  就是说,除了看BMI指数以外,还要看体型指数、体脂含量、脂肪的比重等等。有位健身教练BMI指数很高,有肥胖之嫌,但脂肪的比重比肌肉要轻,从他的体脂肪含量来看,并没有发病的风险。

  应该指出的是,肥胖者在饮食上需要适度控制。煎、炸、烤这类食物油腻大,含有强致癌物苯并比、丙烯酰胺等,增加了肿瘤发病风险,应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均衡饮食很重要,除摄入高热量饮食以外,每天应该摄入一定量的新鲜水果、蔬菜。最好是直接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实在不行,可以喝果蔬汁。新鲜的蔬果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于各个脏器的功能、脑血管功能维持、内分泌技能保护、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以及肿瘤都有好处。清除自由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均衡饮食,每天摄入足够的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癌症。

  现在提倡运动减肥,而且行之有效。那么哪些运动比较适合于肥胖者呢?

  专家指出,适合肥胖者的有氧运动很多:比如游泳、骑自行车、健步走、慢跑、跳舞、跳绳、摇呼啦圈、登山等等。

  胡毅主任还特别提出平板支撑动作非常不错,除了燃烧热量增加肌肉的强度以外,还对内脏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结合呼吸过程,可以对内脏起到按摩作用,对内脏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控制体重不是一定要达到像健身教练一样完美的体型,只要开始减重、做积极的运动,肿瘤发病风险就会降低。在减轻体重、控制饮食等办法的干预下,肿瘤发生概率会大大降低。世界卫生组织发现很多癌症,如胃贲门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等,都可以通过体重控制来降低发病风险,对疾病预防和防治产生积极影响。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我国心理完全健康人群仅一成
下一篇:保护血管,清理血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