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30_9183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动养”还是“静养”

2019-06-30 23:15:00

  当下大家普遍接受的观点是“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在250年前首先提出来的。这个思想推动了现代体育运动的普及,也提高了人类体能。但是,近几年有人对这个观点提出质疑,认为过度运动导致机体过度消耗,寿命缩短。并以运动员寿命不比普通人长来佐证。其实,此观点我国古代养生家就有之,药王孙思邈就提出“命如灯捻”的观点,南宋诗人陆游有“小炷留灯悟养生”的诗句。他们认为人的生命如同油灯,灯捻大,油耗快,照亮的时间就短,并以乌龟等动物为例说明。

  历史也有误会,其实“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就是历史对于伏尔泰思想的误解。伏尔泰这句话只是说明生命的形态,同达·芬奇说过的“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是一个道理。生命是活的,运动是他的主要特征。这并不证明运动可以延长生命,更没有说明什么运动、何时运动对于生命有意义。最近,美国耶鲁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研究,认为一般人每日锻炼超过3小时就不利于健康。

  和这个观点似乎对立的是所谓“静养”。有人认为,既然生命能是一定的,生命中的“油”就那些,那么少活动,就可以节约使用生命能,“小炷留灯”,可以延长生命。并以深山老林的出家人长寿、生活中有许多长寿老人不怎么运动为例说明。

  专家研究认为,过分强调“动养”或“静养”都有失偏颇。实际生活中也不存在只动养不静养,或只静养不动养的人。只是有所侧重,或侧重于动养,或侧重于静养而已。即使年龄相同,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也不同,个体差异很大。俗话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动养和静养也是这样。

  动养和静养都是养生的一种形式,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形式。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英国任命防自杀事务大臣
下一篇:慢性心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