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03_9065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慢性心衰

2019-02-03 13:58:00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简称慢性心衰)是由于原发性心脏损害后,引起心排血量下降,影响机体组织代谢的一种病理状态。它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阶段的表现,病情重,死亡率高。早期发现与治疗、加强自我保健对控制病情发展,改善病人预后十分关键。然而,本病症情复杂,心衰症状往往不典型,所以容易误诊。为避免误诊,医生与患者要善于从种种症状中寻找心衰的蛛丝马迹。

  慢性心衰的主要症状表现

  当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后,心脏由于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缺血缺氧,心肌代谢受到影响,日久天长,心肌硬化、心肌收缩力下降,最终会导致心力衰竭。心衰引起的血循环障碍不但影响心脏本身,还会直接、间接影响呼吸、消化、肾脏及神经等系统的功能,并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当这些症状比较突出时,则易掩盖心衰的真相,干扰对心衰的识别,这是应当特别注意的。

  倦怠、乏力。这是由于心排血量下降,全身的骨骼肌血流灌注不足造成的。表现为容易疲劳,少气懒言,轻微劳动或走路稍快即心慌胸闷、气喘吁吁,感到呼吸困难。但由于症状缺乏特异性,常误认为是年老体弱而听之任之。

  气喘、咳嗽。由于左心室负荷过重或严重的二尖瓣狭窄,致左心室舒张期充盈减少,左心室排血量降低,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当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大循环回心血量增多,左心室排血量低于右心室排血量时,均可引发左心衰竭。症状表现为咳嗽、咯粉红色或白色泡沫痰;有的患者在睡眠中常突然出现胸闷、气短或喘息,往往需要高枕卧位或被迫坐起。这是因为左心衰而导致肺瘀血及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加,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易误诊为气管炎或哮喘。

  浮肿、尿少。是由于心功能减退,心脏排血量降低,致肾血流量减少及体循环出现瘀血,使双足、双小腿发生水肿,在劳累时加重。患者尿量减少,但夜尿却相对增多。这是由于在夜间平卧的休息状态下,回心血量增加,肾灌注好于白天的原因。容易误诊为慢性肾炎,男性还可能误诊为前列腺增生症。

  纳差、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多见于右心衰竭。因为右心吸纳血液的能力下降,致体循环的静脉压增高,导致胃肠道、肝胆等内脏出现瘀血,甚至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出现食欲不振、纳差、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少数人还会出现腹痛、腹泻。如果不注意详询病史和查体(右心衰常出现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下肢浮肿等阳性体征),则易误诊为消化道疾病。

  神经、精神症状。老年人中往往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和脑供血不足,心衰时由于心输出量下降,会使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加之心衰后还容易引起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引起代谢障碍与脑缺氧,出现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妄想、幻觉、谵语等症状,甚至还会发生猝死。

  老年人心衰有时十分隐蔽,若遇以下情况,医患双方也要警惕心衰存在的可能:不明原因的心率、呼吸频率加快,心率≥110次/分或心律不规则,或伴血压增高;不明原因的乏力、头昏、大汗淋漓、夜卧不安,轻微活动即感心慌、憋闷、气促;咳嗽、咯痰、喘息与体位有密切关系,白天站立或坐位时较轻,平卧或夜间卧床时加重。除合并感染外,一般无发热与脓痰。有时经感染与平喘等治疗症状不缓解,而采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等治疗却常能奏效。

  若出现上述表现应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做心电图以排除无痛性心肌梗死;摄胸部三位片,看是否有左、右心室扩大和有无肺瘀血存在;做心脏多普勒超声检查以测定心室的舒张和收缩功能,了解患者的心脏功能,以达能够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之目的。

  加强自我保健减轻心脏负担

  有慢性心衰表现的患者,要特别加强自我保健,这对减轻心脏负担、防止病情进展,减少发作次数有重要意义。

  减缓生活节奏。有慢性心衰表现的人,一定要保证休息。病情严重者,还要卧床休息。轻中度慢性心衰病人,一般不强调严格休息,但生活起居中的一切行动都应贯彻一个“慢”字,走路宜慢、起居宜慢、吃饭宜慢等等。在病情稳定时,可短距离散步和做简单的生活料理,以不引起气促、心悸为宜。

  半卧位休息。半卧位时,下肢与腹部的血液因重力作用而容易聚积,使血液流入心脏的数量和压力减少,医学上称为减轻心脏前负荷。特别是患有慢性心衰的病人,采取半卧位式休息,可避免夜间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

  注意调整饮食。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等疾病的人,宜进低盐(有慢性心衰表现者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3 克)、低糖饮食。因为钠离子过剩,会增加血流量和钠潴留,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过量食糖,在机体内会转化为中性脂肪,对血管不利,还容易患糖尿病。慢性心衰患者还要适当控制饮水量,以降低心脏负担。慢性心脏病人的饮食宜多品种多变化,宜温宜软,少吃动物脂肪。适当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适当多进白肉(鸡、鱼)以代替红肉(猪肉、牛羊肉等)。每餐以七八成饱为宜。若进食过量,会迅速增加血容量,从而增加心脏负担。

  重视控制血压。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一定要重视药物治疗,降压不可过快,不可使用剧烈降压药。即使血压已稳定,也要服用维持量,不可随便停药。随意停药,血压波动过大,血压升高,心脏的负荷必然加重。

  保持情绪稳定。慢性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心胸开阔,精神放松,遇事冷静。避免过度欢乐和悲伤。情绪波动过大,生气动怒、惊吓、恐惧均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病情。最好不看惊险刺激的影视节目和体育比赛,以免引起心动过速,增加心脏负荷

  减轻体重。可有效地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心衰。

  此外,还要重视保证充足的睡眠。患有糖尿病、贫血、心律失常、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要重视及时治疗,以免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动养”还是“静养”
下一篇:调节血液中的脂肪水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