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4_9188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吃饭,是个大学问

2019-07-04 23:30:00

  人活着就要吃饭,但是,怎么吃,却有大学问。比如一天应该吃多少种食物就有不同的见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认为,食物多样化是膳食平衡的基本途径。推荐每天每人吃的食物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几十年来,摄入多样化的食物有利长寿,也是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公共卫生建议。

  但是,最近美国心脏协会在著名医学期刊《循环》上发表论文称,研究人员对世界上2000年至2017年发表的相关研究报告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最后得出了如下结论:增加食物种类有益健康的明确证据不足,但却与不健康饮食、热量摄入增加、体重增加等因素相关。因此不建议指导民众食物多样化。这个颠覆性观点一出,立即引发营养界广泛讨论。多年来推荐的食物多样化难道错了?

  养生专家认为,美国心脏协会的结论,一方面反映出中外专家对“食物多样化”的概念理解的不同。美国心脏协会的研究报告把食物多样化定义为食品种类多样化,而不是食材的多样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食物多样化的意见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我们知道,人生活在不同的地域,而不同地域食材种类不同,在人类进化的漫长岁月里,某个地域的人们只能吃这个地域里的食材。肠道菌群是人体的一部分,不同地域的人肠道菌群是不同的,善于分解消化的食物也不同。如果突然大量改变食物种类和习惯,可能引起食道菌群的紊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的研究也表明,人员的迁徙会深刻影响肠道菌群,对健康产生很大影响。而且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当代中医专家经过多年研究,认为人分为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血瘀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和特禀体质等九种。不同体质的人选择食材时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选择食材应考虑地域和体质的不同,而不是简单的越多越好。食物多样化应该是在有前提条件下的多样化。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酸碱体质说”教主被判赔偿患者1.01亿美元
下一篇:养生月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