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8_9198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护心操:改善冠心病症状

2019-07-18 22:54:00

  冠心病患者症状明显时,可在床上进行护心操锻炼;随着病情好转,可由医护人员指导,采取坐位或者站位进行。

  具体动作:

  吸气呼吸法

  病人站立,双臂自然下垂,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放松身心,去除一切杂念,意守神阙穴;用鼻子呼吸或者鼻子吸嘴呼,吸气时间延长,与呼气时间之比开始为3:2,而后延长到2:1;呼吸时,气息要细微,用嘴呼气时,上下齿要轻轻靠拢,微闭嘴。以感觉舒适为宜,吸气时不可过深、过长,切忌硬练和憋气。每次练习30次,病情好转时,可考虑增加次数。

  摩擦脸部

  先把两手掌心摩擦热,用双手掌摩擦脸部,顺序是从前额经鼻子的两侧往下摩擦至两下颌部,再往上摩擦,一下一上为1次,可摩擦27次。

  叩齿、舌轮转、吞津

  叩齿时精力要集中,不能用力过大,上下排牙齿互相轻叩27次,舌轮转时嘴巴轻轻闭合,舌尖在口腔中齿槽外面,先向左轮转16次,再向右轮转16次,使津液满口,吞津时先自然腹式呼吸10次,将口内积满的津液在呼气完毕时分3次咽下。

  床上腹式呼吸

  病人采取仰卧位或右侧卧位,意守神阙穴,自然而柔和地做腹式呼吸,双眼微漏光,去除一切杂念,嘴微闭,想象以腹部来带动鼻子呼吸,呼气与吸气的间隔大致相同,可呼吸30次。

  上肢运动

  1.病人仰卧在床,上臂贴靠床面,屈肘,两手手指自然张开,指尖向上。

  2.双手握拳,然后松拳还原成预备姿势,重复12次。

  3.腕肘微屈,手和前臂从外向内做圆形运动,使手绕环,重复12次。

  下肢运动

  1.病人仰卧床上,双腿伸直,自然放在床上,脚掌心向下。腹部放松。

  2.一腿屈伸,膝关节全屈,髋关节屈至90度,踝关节做绕环运动1次,然后腿伸直还原,再换另一腿重复上述动作,双腿交替可做8次。

  3.一腿抬高,小腿半屈,踝关节做环绕运动1次,恢复至预备姿势,再换另一腿重复上述动作,双腿交替可进行8次。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科学养生月报
下一篇:肠道菌群可以揭示人的真实年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