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1_9200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养生月报

2019-07-21 22:57:00

  吃大餐伤肝脏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成功研发出一种无创纳米传感器。它可以检测细胞溶酶体(细胞内的消化器官)内部的脂质积累状况,进而跟踪测量肝脏内脂肪堆积程度。研究人员利用该传感器评估高脂高糖食物对小鼠肝脏的具体影响,以及恢复了健康饮食后,小鼠肝脏的健康恢复情况。结果发现,即使在“大餐”后恢复正常饮食,某些肝脏细胞中的残留脂肪仍会长期存在于小鼠体内。

  研究人员表示,如今,非酒精性脂肪肝已迅速成为欧美国家肝炎和肝癌等疾病的主要病因。新研究表明“偶尔吃大餐不妨碍健康”这一观点站不住脚,因为它会导致难以逆转的肝内脂肪堆积,为脂肪肝的形成做着铺垫。

  多吃蛋白质,老人自理能力高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员努诺·门多萨带领团队对700多名高龄老人日常饮食情况进行了追踪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有28%的参试者日常蛋白质摄入量远低于推荐量。经过5年随访,研究人员发现,一直保持蛋白质日摄入量较多的参试者,90岁后丧失自理能力的风险显著降低。

  专家建议,老年人蛋白质的日摄入量应为每1公斤体重摄入1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正常体重的人,每天需要摄入约60克左右的蛋白质。较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制品、坚果、豆腐、藜麦等。

  多吃西红柿长力气

  日本东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各种蔬菜、水果中,西红柿对减缓衰老、增大握力效果最佳,能够起到保持全身肌肉力量的作用。研究人员以259位22到68岁参试者为对象进行研究。他们发现,每周摄入1次者,握力下降2.7公斤;每周摄入4次以上者,握力仅下降1.7公斤。专家认为,肌肉力量下降与氧化压力有关,西红柿中含有被称为番茄红素的强抗氧化物质,对肌肉力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发自拍照会加重自恋

  据美国《开放心理学杂志》报道,英国斯旺西大学教授费尔·雷德和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罗伯托·特鲁佐里对74名18~34岁参试者展开研究。研究人员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表现为自恋型人格且长时间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更爱发自拍照,而在研究期内,这些人的自恋特征平均又增加了25%。研究者认为,自恋者更乐于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照;自拍照发太多会让人变得更加自恋。过度发布社交媒体自拍照的人,大约有20%可能面临着病态自恋风险。

  喝酸奶有助防癌

  近日,美国《国际癌症杂志》刊登中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酸奶能预防癌症。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病理学教研室邓振华教授及其团队对国内外61项有关酸奶与癌症风险的相关研究结果展开了荟萃分析。这些研究涉及196.3万名参试者和3.8万名癌症患者,分析结果发现,摄入发酵乳制品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其中喝酸奶的抗癌效果最好,可使癌症风险平均降低19%。

  老人多喝橙汁记忆力好

  美国《神经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小组对2.8万名平均年龄51岁的男性展开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主要调查参试者的饮食习惯,特别是各类果蔬摄入情况。全部参试者在研究结束前接受了思维和记忆能力测试,结果显示,55%的人上述两项能力维持良好,38%的人得分中等,7%的参试者两项得分都较低。研究人员经对比分析后发现,50岁左右开始果蔬摄入量较多的男性,20年后较少出现思维和记忆问题。与基本不吃蔬菜水果的人相比,吃得最多者丧失思维记忆能力的风险降低34%。此外,老年男性常喝橙汁有益于保持记忆力,与1个月喝橙汁少于1杯的人相比,每天都喝少量橙汁的老人出现思维和记忆力问题的可能性降低47%。

  治疗性歌唱可缓解帕金森病症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观察了17名治疗性歌唱组的帕金森病人。研究人员测量参与者的心率、血压和皮质醇水平。参与者需报告其愤怒、焦虑、快乐和悲伤情绪。结果显示,课后心率、血压和皮质醇水平都有所下降,焦虑和悲伤感有所减轻。研究者认为,歌唱时患者心情很放松,一些症状如敲击手指和步态正伴随着唱歌得到改善。研究还发现,唱歌可以改善呼吸和控制吞咽的肌肉。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喝咖啡,致癌还是防癌?
下一篇:护心操:改善冠心病症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