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2_9200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喝咖啡,致癌还是防癌?

2019-07-22 22:57:00

  去年有一条消息刷爆朋友圈:千万别喝咖啡,喝咖啡致癌。此消息一出,石破天惊,千千万万喝咖啡的人不知所措。原来,消息的来源是美国洛杉矶一家法院的裁定:星巴克和几家咖啡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销售的咖啡必须贴上癌症警示标签。其理由是在咖啡饮料中发现有丙烯酰胺—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质。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发现,早在2010年,《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中就有文章指出,在许多高温加热的食品中发现了丙烯酰胺这种致癌物,其中就包括烘焙的咖啡豆。文章也指出,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2.6到16微克,就是说一个成年人每天喝10公斤以上的咖啡才可能致癌。专家认为离开剂量谈毒物致癌没有任何意义。所以,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把咖啡列为“可能致癌物”,但是不久该组织又发表报告认为“证据不足”,不再把咖啡列为“可能致癌物”。

  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的咖啡,总给人一种浪漫浓郁的氛围,近几年在我国逐渐普及起来。但许多人对于咖啡这种饮料还不是很熟悉,往往仅仅看到喝咖啡的益处,认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促进肝糖元分解,升高血糖的功能,饮后可使人精力旺盛、思维敏捷。由于经常和电脑等打交道,饮用咖啡可减轻光波、电磁波等带来的辐射伤害等。甚至,国外有研究机构发现喝适当量的咖啡癌症复发率比不喝者低42%,死亡率低33%。与不喝咖啡的人比,喝咖啡的人肝癌发病率减半。

  但是,千万别忘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过则为害。据美国专家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咖啡可将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减少五分之一。每天喝3杯咖啡的男性,患胆结石风险降低40%。但是,每日饮5杯或更多的咖啡,可使妇女患心肌梗塞的危险增加70%,而且危险性随着饮咖啡的数量增加而增加。另外,饮咖啡也要因人而异,咖啡会干扰钙的吸收,会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少喝。专家还发现喝咖啡的妇女怀孕率低于不喝咖啡的。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咖啡,这种喝了几百年的饮料,可以大胆放心地喝,但是,要会喝,要科学地喝。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科学了解心力衰竭
下一篇:科学养生月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