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3_9201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了解心力衰竭

2019-07-23 22:24:00

  沉默杀手

  心力衰竭发作前几乎没有征兆,因此被称为沉默杀手。对绝大多数心力衰竭患者而言,即使没有感到心脏的损害,心脏的结构和功能也会不断地恶化。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科技的发展,人民的寿命延长,老龄化趋势加重,老年人更容易患心力衰竭,心脏病的发病率增加。作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公众健康问题,心力衰竭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

  心力衰竭是指充血性心力衰竭,即心脏每分钟泵血量不足以满足人体对氧气和营养物质正常需求时的一种严重状态,或心功能不全。

  另外,如果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导致泵的排血功能减弱,排血量减少,不能满足身体所需,就会出现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表现

  最常见的是左心衰竭。它刚开始的表现是劳力或活动时心慌、气短、容易累,接着会出现夜间憋醒,需要坐起来才能缓解,睡觉时喜欢枕两个枕头,最后是坐着才能睡觉,出现下肢水肿症状。

  及早发现心力衰竭征兆

  心力衰竭的主要表现是喘、肿。在爬楼梯、搬重物时会感觉憋闷,气不够用,感觉很累,小腿水肿。有心脏病的人如果出现典型的喘、肿等症状,患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心跳过快,做很轻的体力活动时也会感到心慌、气短,感觉非常累,休息很长时间后才能恢复正常。经常感冒,输液治疗时心慌会加重等,都是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可能不典型,但是应当引起重视。

  哪些因素会引发心力衰竭

  肥胖

  肥胖的人容易患上心力衰竭。一名肥胖患者相当于一名正常体重的人身上背着一袋子大米,在活动时,他的心脏负担比正常体重者要大。肥胖的人患高血压、心肌梗死等血管病的概率更大。腹部的脂肪堆积还会抬高膈肌,减少肺容积,进而改变心脏的位置,这些因素均可以导致心力衰竭。

  同时,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诱发因素。所以,无论是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还是成年人,在保证充足的营养及所需热量供给的前提下,应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及甜食。

  感冒

  一般人一生中会得若干次感冒,并且经过治疗后能很快痊愈。患有心脏病的人如果发生了感冒,可能诱发严重的心脏问题,即急性心力衰竭。

  喝水过多

  一次喝过多的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稀释血液,血液的携氧能力减弱,血量的骤然增加会导致心肌耗氧增加,增加心脏的工作量。心力衰竭的人心力储备已经达到极限,对于这种突然的变化,不能适应,容易导致急性心力衰竭。

  输液治疗

  输液可能引起一些问题,如药物过敏、急性心力衰竭。输液量过大、输液速度过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血容量骤然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如果病人患有合并心脏病、肾脏功能衰竭,血液循环内过度的液体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可能导致心力衰竭。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见微知著”是养生真功
下一篇:喝咖啡,致癌还是防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