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1_9206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不能有时髦——“朋克养生”不可取

2019-08-01 00:24:00

  近日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公众展示了一幅光怪陆离的中国人健康画卷。该《报告》由丁香医生联合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执行,主要围绕公众对于健康的态度和行为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对5万余人的数据分析,执行者发现了诸多有趣甚至相互矛盾的现象。

  一个有趣的发现跟年龄有关,“养生”不再是属于中老年人的专用词汇,反而成为80后、90后人群的流行词。不过,年轻人的养生也有自己的名字:朋克养生。其特征是“一边是勤勤恳恳地护肤,一边是孜孜不倦地熬夜;一边做死,一边自救;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蹦迪时穿上秋裤,贴上暖宝宝;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养胃’;吃完大鱼大肉,再来一盘青菜,就会觉得很养生”。

  所谓“朋克养生”是当代中国一部分年轻人对于这种生活方式的一种称谓。“朋克”一词来源于英语PUNK,原是诞生于英美的一种时髦的音乐流派。它诞生于上个世纪70 年代中期,到80年代基本上销声匿迹了。虽然在其后的大西洋两岸又有过所谓“朋克复兴”,但是已经是余波难兴,没成什么气候。“朋克音乐”不太讲究音乐技巧,更加倾向于思想的解放和反主流反传统的尖锐立场。“朋克音乐”不仅仅是一种音乐流派,也是西方年轻人对于现实的一种反叛和抗争。上世纪70年代在英伦三岛和美利坚大地到处可以听到这种愤世嫉俗的呐喊。它的产生有一定的社会原因。但是,在错综复杂的社会里,这种对生活的随心所欲,以及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想法终究难以实现。

  如果说在艺术世界里,这种创新个性的流派可以存在,那么,在养生保健领域里,这种任性养生就确实如有人说的那样:是在做死。人的生命经过千万年的进化到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我们的生活不管如何变化,都不能违背生命的基本规律。违背这个规律就是做死。艺术可以有各种流派,人的生命却只有一种模式。睡好觉,吃好饭,是生命必须得到满足的基本需求。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不仅会致使皮肤缺水,同时,因无法保证养分的供应,皮肤粗糙、干燥、和细纹等各种状况都会出现。即使敷再多面膜,也无济于事。长时间大量敷面膜,甚至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伤害。长期熬夜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等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功能,进而导致器质性病变或早衰。“熬最久的夜,用最贵的面膜”,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至于所谓饮食上的“朋克养生”同样不可取。所谓的“养生零食”,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更不可取,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对身体有伤害。

  艺术有时髦,生活也可以有时髦,但是,唯有养生不能有时髦。因为,生命没有时髦。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巧食葛根,健脑护心
下一篇:汪明荃的健康养生之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