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2_9207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睡眠时头的朝向

2019-08-02 23:45:00

  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是睡在床上,可是你是否想过,睡觉时头应该朝向何方?大部分人可能根本没有想就睡了一辈子。也有人却一辈子在研究“睡眠朝向学”。而且还形成了各种派别。其中,主要有南北派和东西派。

  我国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被称为“药王”,他在《千金要方》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孙思邈不但是“东西派”,而且指出不同季节的朝向。清代曹庭栋撰写的养生专著《老老恒言》中也是承袭了药王的观点:“凡卧,春夏首向东,秋冬首宜向西”。原因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无独有偶,国外也有学者是“东西派”。印度马德拉斯医学院的生理学教授萨拉达·苏布拉马尼亚姆夫人就是“东西派”。她认为,头朝东睡,会有一种安宁的感觉。如果头朝北睡,会引起人体内的生物化学运动发生重大变化。磁场的微型脉冲大大抑制着大脑的电的活动,因而使人感觉不舒服、烦躁和易怒。

  “南北派”的主要依据是所谓“地球磁场说”。他们认为,地球的南极和北极之间有一个大而弱的磁场,如果人体长期顺着地磁的南北方向睡,可使人体器官细胞有序化,调整和增进器官功能。久而久之,有益于健康。表现为睡得好,精力充沛,食欲增加。神经衰弱、高血压等慢性病人,会自觉症状有所改善。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的,如果人类睡眠时头朝西,就可以理解为与地球倒着行驶,这时身体还需要用一部分能量来保持自身状态的稳定,自然而然就会无形之中消耗一些能量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更奇葩的观点,如根据生肖来确定睡眠方向,什么属猪的朝北吉利,属鸡的朝西好,等等。

  地球上需要睡眠的动物恐怕只有人类一种纠结于睡眠方向。这倒不完全是因为人是高智商的动物,而是人为自己盖了房子,安了床,于是就出现了朝向问题。那么,关于睡眠朝向对于睡眠到底有没有影响呢?“南北派”、“东西派”等,哪派更靠谱呢?睡眠专家认为,无论哪一派都没有得到现代科学证实。与其纠结床头朝向的问题,倒不如从睡眠的本质入手,才能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睡眠是一个很个性化的问题,每个人应根据普遍的睡眠规律,结合自己的情况,睡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防中风,控制特关键
下一篇:巧食葛根,健脑护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