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6_9210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防中风,控制特关键

2019-08-06 22:36:00

  中风,指的是一种症状,是与脑血管相关疾病的统称。一般这种病发病比较急,迅猛如风,因而得名。

  要想预防中风,首要条件是防止脑部血管阻塞。要减少脑部血管阻塞,关键是控制血压、血脂、血糖。

  高血压最能助纣为虐

  高血压是公认的可以引发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大部分的脑出血病人的发病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这是因为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变薄、变弱,容易破裂;高血压还会加速血管动脉硬化形成,导致血管管径变细,可能引发脑梗。因此,高血压是中风的最大帮凶。

  高血脂和高血糖也是帮凶

  血脂和血糖升高,都会让血液变得黏稠,使血液流速变慢,客观上容易导致高血压。同时,供应脑部的血液量减少,又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增加患中风的危险性。血糖高还容易导致脑血栓。有资料显示,糖尿病人的中风年龄要提早10年,发病人数要比血糖正常的高2到4倍。

  学会控制导致中风的诱因

  诱发中风的原因有多种,一个人身上存在的危险因素越多,那么患中风的风险就越大。在中风的诸多危险因素中,除了年龄、家族遗传人们无法改变外,其他的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都是可以控制或预防的,这对防中风来说特关键。平时要经常关注血压、血糖和血脂,及时控制,及时调整,需要治疗的,要坚持治疗。

  胆固醇是中风的推波助澜者

  发生中风一般不是脑部血管直接出现问题,而是血液在流向脑部血管前,就已经遭遇了硬化的动脉血管。这些血管的血管壁挂满垃圾,这些垃圾的主要组成就是胆固醇块,他们的最直接作用就是让血管孔径变得更小,直接影响血液的流通。一旦这些胆固醇块从血管壁上脱落,进入血液并随之流动,随着血液流动的减缓,这些块状物会逐渐堆积。当它堵塞脑血管,就会直接导致脑梗死;如果堵塞在四肢血管,有可能导致四肢溃烂;若堵塞在颈部血管,也容易导致脑梗。

  即便是没有堵死血管,风险也随时存在。如果脑部的血管发生畸形改变,像小气泡一样,就如同埋下炸弹,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假如裂开,血液就会压迫脑组织,直接危及生命。

  因此,控制胆固醇十分重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些蔬菜、坚果、粗粮,少吃动物性脂肪和快餐食品。适量饮水,若人体出现慢性脱水,也会引发中风。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如何远离慢性病
下一篇:睡眠时头的朝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