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30_935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吃“三餐”能让血液有活力

2019-12-30 13:23:00

  早餐为—天打好基础

  早餐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提供的热量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只有早餐摄取了足够的热量,人才能在一整天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而这其中,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尤其重要,它能最快地转化为热量被人体利用,这对学生或者脑力工作的人来说很重要。碳水化合物快速转化成为ATP(即三磷酸腺苷,是一种高能化合物)后就能被大脑直接利用。

  合理的早餐搭配

  吃早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一定要齐全,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提供葡萄糖),蛋白质、脂肪为辅,食物宜干稀搭配。

  早餐几点吃最好

  一般情况下,早餐安排在6:30-8:30、7:30左右吃最佳,因为此时人的食欲最为旺盛,营养容易被消化吸收。需要注意的是,早餐并非吃得越早越好,胃肠道通常要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因而,一旦吃早餐太早,就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另外,早上起床后应先饮一杯温水,然后再开始吃早餐,对健康更好。

  不吃早餐影响健康

  很多人不把早餐当回事儿,简单应付一下就过去了,甚至很多人很少吃或不吃早餐。这对身体健康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消化道易出现异常: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的分泌、胆汁的排出,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

  不能减肥反增肥:不吃早餐会使人在午饭时出现强烈的饥饿感,容易不自觉吃过多的食物,而多余的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在皮下堆积导致肥胖。

  抵抗力下降:不吃早餐易引起营养不良,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午餐是“承上启下”的营养补给站

  午餐为全天提供40%的热量

  午餐在一日三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补充一上午身体消耗的热量,帮助恢复体力,又能为下午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营养补充。午餐为一整天提供的热量和营养素是最多的,一般要占到40%,来补充一天中体力和脑力的需求。

  如果午餐吃不好,不但影响下午的精力恢复,对身体健康也会埋下隐患,如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胃肠功能受损,出现便秘、溃疡病等。

  大部分上班族的午餐都是靠快餐、外卖解决的,这样的话,营养搭配比较难控制,但是在选择上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窍门让自己的午餐变得更健康。

  有益于健康的套餐要点:1.主菜尽量选择含油量少的食物,避免油炸食物。2.配菜最好选择多种时蔬搭配,生食。3.吃汤面时尽量少喝汤,汤上层浮油要捞掉,最好多配些蔬菜在里面。尽量不要吃油煎面食,总之,蒸煮的绝对比油煎的更健康。4.尽量不要选奶茶或者碳酸饮料作为配餐饮料,蔬菜汤、豆浆或者矿泉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合理的午餐搭配

  一般主食占27%,蔬菜占32%,水果占21%,动物性食物占16%,大豆及其制品占4%,以保证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的均衡摄入。这样才能让身体各项机能高效运行,一天的工作也就能应对自如了。

  晚餐宜少,让肠胃稍作休息

  晚餐不要吃得过饱

  晚餐如果吃得过饱,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脑保持活跃,容易导致失眠多梦。所以,晚餐一定要适量,吃八分饱为宜,最好干稀搭配,更有利干食物消化吸收。

  合理搭配晚餐

  晚餐的热量占全天的30%即可,主食多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糙米、全麦食物,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猪肉、羊肉等。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科学养生》
下一篇:世卫组织将“过劳”归为疾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