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9_9352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世卫组织将“过劳”归为疾病

2019-12-29 17:33:00

  据媒体报道称,在全球卫生专家提出建议一年后,不久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过劳”列入《国际疾病分类》。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于2022年生效,它将为医疗服务提供者和保险公司认定、治疗和承保“过劳”症状提供依据。

  世卫组织将过劳描述为“未得到成功控制的、在工作场所长期承受的压力”,并界定“过劳”有三大症状:感觉筋疲力尽;从心理上想远离工作,对工作产生否定感和质疑感;工作效率降低。《国际疾病分类》的清单指出:“过劳特指职业环境中的现象,不应被用来描述其他生活领域的经历。”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对记者说,“过劳”被正式纳入《国际疾病分类》,“这是第一次”。

  将工作场所的“过劳”列为一种疾病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说明现在职场人员的过度劳累已经到了一种难以承受的程度。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网上争议的“996”工作制。“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有的人认为,“996”工作制可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但是,也有人指出,这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工作制度,是违法的。而且,从劳动效率上讲也是得不偿失的。实践证明长期高强度工作会带来注意系统的失调,从而引发雪崩一样的工作失误。

  “过劳”病的产生大部分和加班文化关系密切。据武汉科技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项我国职场行为与疲劳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劳动者承受着一般或更高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处于过劳状态。2015年,有一个在全国抽样所做的调查显示,26.5%的受访者每周工作49-59小时,18.8%的受访者每周工作60个小时及以上。在有的单位,经常加班已成为常态。

  日本有一本探讨过劳问题的经典著作《过劳时代》,书中分析了日本过劳的成因和对策。该书认为,全球化导致的竞争不断加剧、信息通信革命、消费社会的成熟、雇佣与劳动限制的放宽使得非正式雇员增加,和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导致日本过劳问题十分严峻,而且过劳现象有向全球蔓延的趋势。而中国的过劳问题只见于媒体零星的报道,还没有引起大家系统性的关注和研究。

  近几年,我国关于过劳死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许多社会精英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唏嘘不已。现在既然把“过劳”定义为疾病,应该把引起疾病的根源找到并加以铲除。加班文化是主要病根,重物质轻生命是主要思想根源。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爱护生命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以人为本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国法律对于在劳动中对于生命的保护有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法律应该被追究责任,加以惩处。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科学吃“三餐”能让血液有活力
下一篇:喝汤的纠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