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50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喝汤的纠结

2019-12-26 23:20:00

  养生往往存在于生活细节中,而对这些细节的认识可能南辕北辙。最近,网上关于饭前还是饭后喝汤的议论就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意见。有人认为应该饭前喝汤,有人认为应该饭后喝汤,让人无所适从,很是纠结。

  饭前喝汤派认为,饭前喝点汤,可以刺激消化腺分泌更多的消化液,为随后的进食做准备,减轻食物对于胃的直接刺激,有利于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的吸收。特别是老年人唾液分泌功能减退,喝点汤有利于唾液的分泌。另外,饭前喝点汤等于给食物通道加注了润滑剂,有利于食物顺利下咽。所以,民间有“吃饭先喝汤,强似开药方”的说法。现在年轻的饭前喝汤派则认为饭前喝汤能增加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有利于减肥。“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有研究表明,进餐前20分钟左右喝汤,可以让人少吸收150千卡左右的热能。

  饭后喝汤派则认为饭前喝汤会冲淡胃酸,不利于消化。许多医学专家也认为,对于那些胃液本来分泌严重不足,用餐时再喝很多汤,的确有冲淡胃液的可能性。而且,中国人大都习惯于饭后喝汤,没发现有什么不对。

  养生专家认为,凡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笼统地说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没有实际意义。因为喝汤关键看喝的是什么汤,什么人喝汤,喝多少汤等。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吃饭时喝一小碗汤,无论饭前饭后都没有问题。而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患者,因为胃酸分泌较少,如果饭前喝汤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从而加重病情。对于胃酸分泌多的人,一些汤能引起烧心、打嗝等不适。

  另外,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习惯,虽然中国人无论南北东西都有喝汤的习惯,有“以汤为补”的传统,但是汤的品种风味各不同。有荤汤如猪蹄汤、鱼翅汤、鲫鱼汤、牛丸汤等,也有素汤如山药汤、青瓜汤、菠萝蜜汤等。喝汤不仅是习惯,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什么时间喝汤,喝什么汤,喝多少汤。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世卫组织将“过劳”归为疾病
下一篇:养生知识普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