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知识普及

2019-12-26 13:31:00

  经常用牙线可减少口腔癌风险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者发现,每天用牙线清理牙齿少于1次、每年去看牙医少于1次的参试者患口腔癌的风险比那些每天用牙线且勤看牙医者高出1倍多。研究人员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表示,口腔卫生不良会导致口腔微生物群的改变,这就促进了慢性炎症,并可能导致癌症的发展。专家建议,在每日认真刷牙2~3次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养成使用牙线的好习惯。

  “久居则安”有益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塞萨克斯大学一项有关老龄化问题的联合研究表明,对居住地的满足感有益健康。研究人员表示,“久居则安”的好处主要是会在精神上获得很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如果对居住地不满意,甚至抱有憎恶和敌意,即使这个居住地是非常高档的社区,也等同于一种“恶劣环境”。而且这种“恶劣环境”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大于年轻人。

  酒精对大脑影响长达6周

  西班牙神经科学研究所和德国中央心理健康研究所的联合研究小组,将90名酗酒者的大脑磁共振成像同36名不饮酒者进行对比分析,观察到酗酒者大脑白质的持续退变过程。大脑扫描结果显示,与滴酒未沾的人相比,醒酒两周后,饮酒者大脑内神经元的电活动仍然明显偏少,这种影响会在停止饮酒后持续6个星期。

  研究人员说:“该研究成果挑战了人们的传统看法。事实上,酒精对大脑的伤害远不止于宿醉的那个早上,在那之后的至少6周,大脑神经元的‘沟通交流’都在发生改变,神经信号传递持续受到限制。”

  乐观的人身体疼痛少

  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科研团队参考美国陆军的统计数据,以平均年龄为29.06岁的2.1万名美军士兵为研究对象,评价他们被派遣到阿富汗或伊拉克前后的心理健康程度。结果发现,被派遣后,37.3%的士兵身体出现超过1处新的慢性疼痛部位。值得关注的是,不同心理状态下的参试者遭受慢性疼痛的程度不太相同,参试者乐观性评价得分每上升1分,被派遣后出现新疼痛的概率就会下降11%。与乐观性评价最高的士兵相比,评价最低者发生疼痛的概率高出了35%。

  研究人员表示,乐观主义者对疼痛的敏感性较低,即使有些许痛感,很多人也能较好地适应。另一方面,即使已经饱受慢性疼痛折磨,也可以通过积极的心态来缓解疼痛。

  每天摄入一罐甜饮料会加速肠道肿瘤生长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摄入一罐甜饮料会显著加速肠道肿瘤生长,增加早亡风险。

  新研究由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助理教授尹智慧和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马库斯·坎特雷教授合作完成。新研究结果表明,一旦肠道内出现早期肿瘤,即使是少量的液态高果糖玉米糖浆(或甜饮料)也会促进肿瘤生长和进展。对人类而言,结直肠癌从早期良性肿瘤发展为侵袭性肿瘤需要20~30年。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喝汤的纠结
下一篇:养生月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