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月报

2019-12-26 12:49:00

  常逛菜市场预防老痴

  近日,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千叶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历时3年,对4.9万名65岁以上参试者的居住社区环境及日常活动情况进行追踪调查。研究人员考察了参试者住所1公里范围内可以买到新鲜蔬菜、水果和鱼贝类的店铺规模、数量和质量,并结合他们的年龄、性别、经济条件、是否独居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在研究期内,逛住所附近生鲜食品店最少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约是最多者的两倍,具体来说,“完全没有店铺”“基本没有店铺”“有一些店铺”和“有很多店铺”这4个等级对应的患病比例分别为9.9%、 7.8%、 6.1%和4.8%。

  研究人员同时也指出,店铺数量多并非意味着可以降低老痴风险,老年人发自内心地想去逛逛更重要。

  吃坚果提升认知功能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最新研究称,每日补充10克坚果有助于将大脑认知功能提升60%。另外该研究还发现,食用坚果还能够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人疾病。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坚果富含油脂、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胆固醇,每日补充坚果还能帮助老年人改善大脑认知功能。

  多吃大蒜让大脑更聪明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每日口服大蒜素烯丙基硫醚。另一组不服用烯丙基硫醚。结果显示,服用该化合物的老年小鼠不仅拥有更健康的肠道菌群,且显示出了更好的长期、短期记忆力和空间记忆力。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口服烯丙基硫醚能增强脑部神经源性钠尿因子的基因表达能力,而认知功能下降正是由于该能力减退所致。

  该研究领导者表示,随着年龄增长,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开始显现,包括记忆力在内的认知能力逐渐减退。饮食中的烯丙基硫化物通过改善肠道微生物群使记忆力得到巩固。

  好胆固醇高,老痴风险低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一项研究表明,中年时高密度脂蛋白 (好胆固醇) 高,晚年时老痴患病风险低。研究人员对1114名中老年人进行追踪调查,收集了他们在1995~1996年和2014~2015年时的健康检查数据。调查期间,有386人被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53人患上老年痴呆症。按照血液中好胆固醇浓度的高低,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分为4组,在排除了吸烟、饮酒等患病风险因素后发现,血液中好胆固醇浓度最高组与最低组相比,轻度认知障碍风险下降了53%,老年痴呆症风险下降了63%。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养生知识普及
下一篇:痔疮能根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