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4_9344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痔疮能根治吗?

2019-12-24 23:40:00

  俗话说十人九痔,这痔疮是很令人痛苦的事情。为了对付它,好多人用尽浑身解数,但真正能摆脱的,真不多。那么,对付痔疮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得痔疮,不排除有先天因素,但多数是后天形成的——很少有婴幼儿患痔疮的。

  既然是后天因素导致的,那么就有可预防的办法。首先找到致病因素:久坐和便秘,是很重要的两条。

  久坐的人一般都是在办公室工作的。工作性质决定生存姿势,开玩笑说,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坐到椅子上,一忙就一天。那么,真的没有时间站起来吗?不是。多是因为懒。工作再忙,站起来走走的时间大多还是有的。坐着比站着舒服,尤其是那种软绵绵的座位,朝下一坐,感觉老幸福了,还可随意转几圈。这种惰性,多与生俱来,尤其年岁变大,就越发严重。痔疮,就是用来惩罚懒惰的。得了痔疮,就让人没办法久坐了。

  便秘,一般说来,属于初级贵族病。多是饮食过于精细,进食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少。总是精米白面伺候,总是大鱼大肉,这些食物进入胃肠后,排空时间长,滞留在肠道中,被胃肠反复吸收,直到其中的水分都被吸收光了,再想朝外排,自然会导致肛门痛苦,最后也许还要借助药物才能排出。久而久之,导致肛门肌肉增生,肛门周围的血管不能正常工作,聚集到一起,慢慢地,就形成了痔疮。

  没有患上痔疮的,赶紧做到这两条。别长坐,有空就起来活动活动,有条件的,锻炼锻炼;没条件的,在办公室内外走走,每隔一段时间就放松一下;在饮食上,尽量荤素全吃,食物多样化,适量饮水,吃点水果,五谷杂粮都吃点。这样不光能防便秘,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利于身体健康。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尽管没多少营养,但为了远离痔疮这个魔鬼,就算强忍着,也要吃一些。远离膏粱厚味,好处多多,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少很多负担。

  这说的是防。

  那么已经患上痔疮的呢?对付办法有几种:轻度的,通过调整饮食,改善环境,让它变小,乃至消失;中度的,使用各种治疗痔疮的药物,外敷的,内服的,什么膏剂、栓剂、水剂等等,好用就成;重度的,让人无法忍受的,一般都是通过手术切除。当然,也有预后很差的,甚至要挂袋,或者人造肛门。而且,有些痔疮还会复发。手术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绝非最佳方案。

  前些天,一个患痔疮的朋友很高兴地对我说,他看到一个能根治痔疮的方法,不手术,不打针,不吃药,没痛苦,通过食用一种常见食材即可,方法简单,人人可做。

  我不禁大吃一惊,有这等好事?这可是造福所有患痔疮人士的善事。可回过头一想,不可能,哪有这么神奇的东西?连用刀割有时候都不能解决的问题,想通过食物就能创造奇迹?

  别卖关子了,快告诉是啥招儿吧。

  那位朋友一笑,我也刚知道,还没试呢。那个资料介绍说,只需要用黑木耳煮水后洗患处即可。

  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不啻于是开玩笑。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要说缓解一下,我信。因为黑木耳有促进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也就是说能止血,防止痔疮出血,或许有用。想根治,无异于痴人说梦。其实类似的缓解办法,还有很多,比如用韭菜煮水,用热气熏,然后洗;用藿香正气水兑适量水,洗患处;用茶叶煮水洗,等等,类似方法很多,但都是慢工,而且治标不治本,他们的作用是缓解,不是根治。要是木耳煮水就能根治痔疮,那么卖痔疮药的厂家早倒闭了,也不会有那么多肛肠医院出现。

  当年,张悟本神化了茄子,包治百病,后来被证实是谎言。这黑木耳也没有那么牛,别轻信它能帮你根治痔疮,以免耽误治疗。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养生月报
下一篇:美国食药局给三种安眠药加“黑框警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