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4_9343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食药局给三种安眠药加“黑框警告”

2019-12-24 13:54:00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唑吡坦三种安眠药应在包装上加“黑框警告”,以确保患者和医生提高警惕、安全使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自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唑吡坦被批准上市以来,一直密切关注着它们的安全状况。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公告中表示,美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失眠,必须依靠安眠药才能睡得更好。最新不良事件报告显示,这三种药可能导致罕见的复杂睡眠行为(梦游、睡眠驾驶、在没完全清醒的情况下从事其他活动等)。在已发生的66例不良事件中,有46例重伤事件,表现为过量用药、摔倒、烧伤、溺水、暴露在极冷的温度下导致截肢或濒临死亡、自我伤害,甚至是明显的自杀企图;还有20例死亡事件,表现为一氧化碳中毒、溺水、坠亡、体温过低、车祸以及自杀。这些事件可能发生在首次服药后,也可能发生在没有任何此类行为史的患者身上,哪怕仅仅吃了推荐的最低剂量。虽然上述不良事件很少发生,可一旦发生后果就很严重。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表示,将继续监测、评估安眠药及其他抗精神病药物的风险。

  对很多失眠者来说,安眠药是他们入睡的“救命稻草”,当看到自己常用的一款药被打上黑框警示标志,本来就失眠的人,这下可能更睡不着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采取“黑框警告”的行动是个风向标,也许不久以后,我国也会采取相应举措。

  当前世界上经常使用的安眠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苯二氮?类药物,另一类是苯二氮?类药物。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唑吡坦这三种安眠药为非苯二氮?类药物,是新型改善睡眠药物,也是单纯性失眠的一线推荐用药;人们熟知的“安定类药物”,则属于苯二氮?类药物。相对来说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唑吡坦这三类药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临床上应用的人越来越多。用药的人多了,出现不良反应的人自然会随之增加。“黑框警告”不等于不能使用,而是提醒人们了解用药风险,不能乱用,关注不良反应,并做好防范措施。

  另外,安眠药一般不能自己决定长期服用,当睡眠质量改善后,应当在医生指导下缓慢减药直至停药,改为间断按需服药,即偶尔入睡困难时用药。一般这三种药的使用周期不可超过两周,否则可能出现成瘾等问题。如需继续治疗,可不同药物交替使用或间歇用药。

  失眠的原因很多,首先要根据自己失眠的原因,消除失眠的根源。一般而言,失眠是由环境因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精神原因、身体疾病和生活习惯等因素引起的。安眠药只能是在这些因素没有解决前的临时措施。安眠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问题。解决失眠的根本措施是找到自己失眠的病根,消灭病根,才是治本之策。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痔疮能根治吗?
下一篇:糖的功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