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生与风水--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风水

2022-04-06 20:37:00

  风水在中国一度息影,近些年又有兴起之势。风水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乌术、青囊术,较为学术性的说法叫作堪舆。风水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称堪舆术,它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那么,风水和养生怎么能扯上关系呢?

  我认为主要从两个方面观察风水学和养生的关系。一是在历史上风水学对于人类选择环境的贡献。我们知道,风水学说大约在春秋战国时期逐步形成。它的核心思想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与自然界和谐统一,达到所谓“天人合一”。风水学说在理论上受《易经》的影响,实际上风水学说就是“环境易学”或“建筑易学”。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人的生命和健康与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求关系密切,其中与住相关的就是住宅建筑,这是与人相关的须臾不能离开的小环境,也是人与自然界这个大环境的一部分。有的研究认为解决亚健康问题,环境所起的作用占到近20%。

  另一方面风水学说是一种文化现象,对于人的心理有很大的影响。人们一旦按照风水学说选定生活环境,建设住宅,设计朝向等,就产生了一种稳定踏实的情感,心理就趋于平静。情绪的平衡必然带来身心的健康。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风水学不知抚平了人们的多少心理创伤。

  当然,作为一种文化现象,风水学说在发展过程中也是良莠混杂,泥沙俱下,很多封建迷信内容干扰了人们对于风水学说的核心理论的认识。所以,批判者言之灼灼,行之者依然我行我素。对于历史文化现象应该用现代科学理论去筛选,去其糟粕,为我所用。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管理2型糖尿病和心脏健康的8种方法
下一篇:究竟有多“湿”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