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9_3236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诞生于陶艺世家的“刘胜记”

2014-08-29 17:22:14
    “晚清时期,石湾制陶业十分兴盛,街道两旁都是出售‘公仔’的陶瓷店,我的高祖父正是被石湾的兴旺所吸引而举家从顺德腾冲乡迁到石湾落籍,高祖父的长子刘辉胜即我的曾祖父,开设了一家名为‘刘胜记’的陶瓷经营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刘胜记’后人在石湾闯出了名堂,而我就是诞生在这个陶艺世家里。”刘泽棉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身世。
     刘泽棉生于1937年,自幼受家庭熏陶,七八岁便喜欢跟着家族长辈拿泥巴捏些小动物,10岁起就跟着父亲塑“公仔”,正式开始了陶艺生涯。“我的童年适逢战乱,当时石湾的制陶业和整个国家一样受到战争的摧残。‘公仔’行业难以为生,父亲一度改制陶制品,建国后,13岁的我进入陶工子弟学校读书。”读书时,少年刘泽棉怀着纯朴的感情,照着画报塑造毛主席的形象,没想到被石湾镇工商联选送入馆,还获得30元的奖金。“这件事极大地鼓励了我,成了我迈向陶艺殿堂的第一个台阶。”
     随着家境的变迁,在陶校读了没几年的少年刘泽棉辍学了。“幸亏当时镇政府特许我办自产自销的小手工业作坊以维持家庭生活,1955年,我参与并组织陶瓷工艺生产合作社,从此正式从事陶艺创作作。”
     从《喜悦》到《十八罗汉》
     1958年,刘泽棉与众多石湾陶艺工作者一道,进入合并组建成的地方国营石湾美术陶瓷厂的创作室工作,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大规模创作过程中,一大批堪称石湾陶艺珍品的创作不断在刘泽棉的手中呈现,成为如今海内外收藏家手中的宝贝 。“1963年,是我的陶艺创作值得回忆的一年,当时我在平洲公社参加劳动体验生活,与农民接触一段时间后,被他们朴实的感情所感染,随后创作陶艺作品《喜悦》,展现农民喜获丰收的心情。”30年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参观石湾美陶厂时,连声称赞《喜悦》“栩栩如生”。
     1972年,作品《愚公移山》选送参加了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览会,当时《人民日报》还对其作品进行了专题评论。改革开放后,刘泽棉开始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题材,创作出《引福归堂》《十八罗汉》《水浒108将》《老子》《达摩》等一系列以中国传统故事为蓝本的
作品,深受海内外陶艺爱好者的欢迎。
     1981年,他与胞弟刘炳、儿子刘兆津合作,为了塑造好十八罗汉的形象,踏遍了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云南筇竹寺、广东南华寺等佛教造像艺术宝库,先后捏了160多个小泥稿,经反复筛选定稿,塑造出18个姿态各异、富有个性的罗汉。同年,《十八罗汉》在香港陶艺展上大放光彩,海内外各大传媒争相报道,后来还被放大作省政府赠送泰国淡浮院珍藏的礼物。
      进入21世纪,已经年过花甲的刘泽棉依旧醉心于陶艺创作事业,并且在2004年和2006年分别以《紫气东来》和《兵圣孙子》两度获得中国(石湾)陶艺文化节的最高奖项——市长奖。
     四子女继承陶艺衣钵,各成一派
     谈到刘泽棉, 不得不谈的是他的4 个子女, 刘家是石湾著名的陶艺世家,刘泽棉是当中的第四代,也是刘家陶艺如今的“掌门人”。在他的影响下,家人也走上陶艺事业,自小就随他学艺的弟弟刘炳,如今同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而4 个子女——刘淑贞、刘兆津、刘健芬、刘志斌,如今个个都自成一派,成为石湾陶艺界中青年创作人才的中坚力量。“让我最感到欣慰的,4个儿女都从事陶艺事业,而且他们的艺术风格各异,题材新颖有创意,有一个小孙女还创作出年轻人流行的陶艺呢!”
     在采访中,刘泽棉反复提到:“在我的成绩里,有一半是太太林瑞的。”原来,刘泽棉与太太林瑞是陶工子弟学校青梅竹马的同学,两人一同进入美陶厂,不到20岁就结为夫妻。50多年来,在刘泽棉的所有重大创作过程里,太太都一直陪伴在身旁。
     到港办个展,见识霍英东豪气
     在60多年的陶艺生涯里,刘泽棉经历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但21年前与霍英东先生的一次短暂邂逅却令他倍感难忘。1987年12月,石湾美陶厂在香港举办了“刘泽棉原作精品个人展”。作为首位在香港举行个人陶艺作品展的石湾陶艺大师,不仅创下“石湾公仔”售价最高记录,还有幸与霍英东共进晚餐。那次展览,刘泽棉一共带去118套原作陶艺精品,霍先生在场馆转了一圈之后就买下其中一座98厘米高的《福禄寿星》大型陶塑。除了出钱“帮衬”“石湾公仔”外,霍英东还为佛山陶瓷展览捐了赞助款。因为霍先生是头一次赞助佛山陶瓷,所以他不知道该给多少钱好,于是他先在支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直接递给展览团说:“名字我签好了,你们说捐多少就填多少进去吧!”“面对霍先生这个意想不到的举动,我们也不知怎么处理,到底要多少好呢?于是在请示过随行的有关领导后,我们就在支票上填上‘15万’。”
     自己的生命就是艺术的生命
     年过七旬的刘泽棉如今每天依旧从早到晚在工作室内忙于创作,为什么不停下来,好好安享晚年?对此,刘泽棉回应,陶艺创作既是自己的一个职业,更是自己人生的兴趣爱好,自己的生命就是艺术的生命。“如果停下来,那人生就真的没有什么乐趣了,因为陶艺创作最大的快乐就是,将自己的意念做成制品,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不能让这种快乐‘退休’!”
上一篇:石湾现代艺术的开拓者
下一篇:石湾陶艺的类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