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01_3236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石湾现代艺术的开拓者

2014-09-01 08:38:49
梅文鼎擅长动物创作及器型设计,是石湾现代艺术的创始者,其作品风格以简胜繁,造型古朴、高雅、简洁、清新,使石湾陶艺更添异彩,作品曾多次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作为石湾陶艺理论研究的带头人,并于2004年12月18日获中国陶艺工业协会颁发的“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
      有人说,传统就意味着面临濒危的困境,而作为“石湾瓦,甲天下”的石湾陶艺,却没有衰落在传统的枷锁里。究其缘由,梅文鼎功不可没。
      石湾现代艺术的开拓者
      梅文鼎大师坚信,文化艺术如果有市场基础,就不会衰落;相反,与社会脱节的工艺品只能在无奈的叹息中渐渐消退。几十年来,他不遗余力地推广现代陶艺,让石湾陶艺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绽放出异彩。
      1962年,梅文鼎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湾美术陶瓷厂工作。他从事过练泥、烧窑、配釉、彩绘等工作。从那时起,梅文鼎开始正面接触和研究陶艺的形式与内涵。
      1978年,他运用汉代纹饰及汉书格言为主体装饰所创作的“刻陶文具”入选全国陶瓷艺术展览并被国家轻工部所收藏,以后又被选送日本。1984年,梅文鼎策划在公东名剑工艺馆举办“石湾现代陶器”第一回专题展,这是石湾现代陶艺探索的首次展示。另外,梅文鼎还不断把他对陶艺的认识写成论文,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论文有《对中华现代陶艺的展望》《陶艺与石湾陶艺》等。他的著作也颇为丰富,曾编著出版的有《石湾现代陶器》画册、《石湾陶瓷艺术史》《稳定与陶艺》等。
     灵感靠平时积累
     梅文鼎的父亲是一位美术教师,伯父是一位石湾陶器的收藏家。他自小便学习画画,家里有很多有艺术方面的书籍,很早阅读这些书,使他的艺术品位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上大学时他是学雕塑的,没有绘画课,但他坚持画画,并开始学书法、学篆书。工作后,他把对篆书的喜爱运用到陶艺上面。
      他刚参加工作的那个年代,大家都是一个模子,想追求自己的个性是不可能的。那时候,他一直坚持提高个人艺术修养,勤画画、勤练书法,并将此融入陶艺。他一直在釉色、窑火及较偏爱的动物陶塑上摸爬滚打,与烧窑、炼泥、配釉打交道。干了多年,慢慢谙熟从原始收工到现代工艺的运作。有扎实的基础,灵感也就频频光顾。
      他总结道:“灵感是靠平时积累的,经过成熟的积累后,不同的想法在某一特定时刻凝聚为一种表现形式,便被称为灵感。”
      现代陶艺并非“象牙之塔”
      陶艺作为一种传统艺术,最佳的位置莫过于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等。梅文鼎却一直强调现代陶艺并非“象牙之塔”,应该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结合。
      梅文鼎认为:石湾陶艺的产生与民间习俗有关,过去“石湾公仔”多数放在神台上被供奉,或者放在床下被收藏,继而成为古董和古玩。我认为,现代陶艺并非“象牙之塔”,传统的陶艺作品不仅可以收藏在博物馆、艺术馆,更要和人的生活环境相结合,为群众所认识,成为现代文化的一部分。
     “石湾陶艺”应摆出来作为陈设艺术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陶瓷艺术品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环境装饰,提升现代家居的生活情调和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目前,梅文鼎的作品不但进入了五星级的宾馆、会议室,更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还有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个既新鲜又有意义的尝试,那就是梅文鼎为首届“佛山市民最喜爱的品牌企业”制作的陶艺纪念奖盘。陶艺奖盘直径38厘米,制作出来后,反响还不错。
      传统和现代是两个密切的环
      梅文鼎一直致力于现代陶艺的推广。1984年策划举办“石湾现代陶器展”时,有人说过,石湾传统要死在他手里。
      梅文鼎一开始搞现代陶器展览的时候,确实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他们说他背离了传统。他没有怎么理会,继续不断地在北京、香港等地举办不同形式的作品展。渐渐地,作品在社会上获得了一定的认可。
      20世纪60年代,在“继承遗产、抢救传统”的口号下,石湾极力强调潘玉书、刘传的艺术程式。梅文鼎在参与古窑址的发掘过程中,结合5 000年来制陶业的发展和变化的研究,发现石湾陶艺传统是一条不断演变和发展的长河,它和市场需求相结合是石湾民窑五千年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模式。
      梅文鼎说,传统和现代是两个密切的环,昔日的现代成了今日的传统,我们今日创造的也可能成为后人的传统,并不神秘。现代脱离不了传统的影子,今天我们看到的有关西方美术等艺术的东西,尽管初次看来是新奇的,但它有很多传统的痕迹。拿我们陶艺来说,陶艺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必须有底蕴才有深度,才有价值。
      梅文鼎认为,任何现代陶艺的发展都不应脱离陶艺家所处的地域空间,不应离开自己的文化传统。只有这样,现代陶艺才有蓬勃的生命力。
      只有创新才算陶艺
      在现代陶艺推广上, 梅文鼎始终坚持自己的创新理念:复制的只能算是工艺品,只有创新才能算陶艺。互相抄袭、互相模仿,最后的结果就是阻碍石湾陶艺的发展。
      他说:石湾陶艺经过1 000多年的发展,是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因为变化,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市场改变自己。如果把古老的那套搬出来,肯定不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情趣。历史是公允的,陶艺不应是一家之言,更应该如毛主席说的那样百花齐放。
      陶塑技艺需要揉入现代的元素,并吸收发展。陶艺并不是从表面形式体现现代,而是从精神上紧跟发展脉搏。他认为,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既要弘扬传统精神,但思想不能僵化,要多创新,加强综合修养,思想要年轻,长江后浪推前浪。
上一篇:艺与道俱进品随岁更新
下一篇:诞生于陶艺世家的“刘胜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