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4_3236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黄酒的主要分类及酿制器具

2014-10-24 16:19:18
    在最新的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定义是:以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麦等为原料,经过蒸料,拌以麦曲、米曲或酒药,进行糖化和发酵酿制而成的各类黄酒。
    黄酒分类
    按黄酒的含糖量
    干黄酒
    “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糖分都发酵变成了酒精,所以酒中的糖分含量最低,最新的国家标准中,其含糖量小于1.00 g/100 mL(以葡萄糖计)。这种酒属稀醪发酵,总加水量为原料米的3倍左右。发酵温度控制得较低,开耙搅拌的时间间隔较短。酵母生长较为旺盛,所以发酵彻底,因而残糖很低。
    半干黄酒
    “半干”表示酒中的糖分还未全部发酵成酒精,还保留了一些糖分。在生产上,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配料时增加了饭量,故又称为“加饭酒”。酒的含糖量在1.00%~3.00%之间。在发酵过程中,要求较高。酒质厚浓,风味优良,可以长久贮藏,是黄酒中的上品。我国大多数出口酒,均属此种类型。
    半甜黄酒
    这种酒含糖分3.00%~10.00%之间。这种酒采用的工艺独特,是用成品黄酒代水,加入到发酵醪中,使糖化发酵的开始之际,发酵醪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长速度。由于酵母菌数量较少,对发酵醪中的产生的糖分不能转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分较高。这种酒,酒香浓郁,酒度适中,味甘甜醇厚,是黄酒中的珍品。但这种酒不宜久存。贮藏时间越长,色泽越深。
    甜黄酒
    一般是采用淋饭操作法,拌入酒药,搭窝先酿成甜酒娘,当糖化至一定程度时,加入40%~50%浓度的米白酒或糟烧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发酵作用,酒中的糖分含量达到10.00~20.00 g/100 mL之间。由于加入了米白酒,酒度也较高。甜型黄酒可常年生产。浓甜黄酒,糖分大于或等于20 g/100 mL。
    按酿造方法
    淋饭酒:淋饭酒是指蒸熟的米饭用冷水淋凉,然后拌入酒药粉末,搭窝,糖化,最后加水发酵成酒。口味较淡薄。这样酿成的淋饭酒,有的工厂是用来作为酒母的。即所谓的“淋饭酒母”。
    摊饭酒:是指将蒸熟的米饭摊在竹篦上,使米饭在空气中冷却,然后再加入麦曲、酒母(淋饭酒母)、浸米浆水等,混合后直接进行发酵。
    喂饭酒:按这种方法酿酒时,米饭不是一次性加入,而是分批加入。
    按酿酒用曲的种类
    黄酒还可按酿酒用曲的种类来分:如小曲黄酒、生麦曲黄酒、熟麦曲黄酒、纯种曲黄酒、红曲黄酒、黄衣红曲黄酒、乌衣红曲黄酒。
    酿制器具
    碾米机、蒸煮锅、搅铲、发酵缸、吊包、浆缸,陈化罐、勾兑罐等;发酵房、制曲房、陈化房、滤浆房、勾兑间等。
上一篇:代县黄酒的重要价值
下一篇:独特工艺酿制上乘黄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