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8_3236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液体蛋糕”的营养功效

2014-10-28 09:34:12
    四达黄酒属典型的北派黄酒,以黍米、高粱、绿豆、酒豆、红枣、枸杞等原料在一定的生态条件下,用大曲发酵,酿制而成。一般酒精含量为11%VOL以上,属于低度酿造,具有酒度低、口味独特、营养丰富的特点,兼饮料、食疗、药疗及佐料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黄酒酒色金黄透明,呈琥珀色,酒味醇和,富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完全具备了“含多种氨基酸、发热量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这三项认定营养食品的必要条件,所以被誉为“液体蛋糕”。
    碳水化合物
    黄酒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因类型的不同差别较大,最低的为干型黄酒,含量l%左右,是啤酒的2倍;最高的为甜型黄酒,含量在10%以上,是啤酒的20多倍。并且黄酒中的碳水化合物几乎全部是微生物发酵所产生的葡萄糖、果糖和低聚糖,这些糖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或转化为糖元备用,不会导致人体发胖或引发龋齿病等不良后果,而且所含的低聚糖易被肠道中有益于健康的微生物利用,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
    氨基酸
    每升黄酒中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含量平均达30 g以上,分别是啤酒的9倍和葡萄酒的3倍,却且主要以氨基酸的形态存在,种类多达18种以上,其中含有人体不能合成而必需的8种氨基酸,可被人体全部吸收,对组织细胞的生成和修补及一些激素、抗体的合成具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
    黄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分析表明,黄酒中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PP,有些所含种类更多,除上述3种外还含有维生素B5、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等,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黄酒中含维生素B10.0186 mg/100 mL,若每天饮用200 mL黄酒,即相当于需要量的2.86%,这在营养学上是很有价值的。
    矿物质
    由于黄酒的独特工艺和对酿造水的特殊要求,其所含的矿质元素也异常丰富,不仅含钾、钠、钙、磷、镁这些常量元素,还含有铁、锌、铜。锰、硒等微量元素,总含量高达130 mp/100 mL,是啤酒的1.5倍,葡萄酒的2倍,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其中钙对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镁可增强人体代谢时酶的活力,锌对人体的智力发育提高起关键作用,硒具有抗癌的功能。
    药用价值
    黄酒素有“西药之长”之美称,是医药上很重要的辅料或“药引子”。我国古代著名医典《黄帝内经·素问》在“汤液醪醴”篇中说,以黍做原料的黄酒“得天地之和,高下之宜,故能至完,伐取得时,故能至坚也”。因此用这种酒在“邪气来时,服之万全”。古代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杂症篇方剂中,用黄酒做药引的约占1/3。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黄酒有“行药势、杀百邪毒气、通血脉、厚肠胃、养脾气”等作用。饮用黄酒不仅可以增加食欲,使人心情愉悦,身体舒畅,而且可起到保健作用,适量常饮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有补血养颜、舒筋活血、健身强体、延年益寿之功效。
29471

上一篇:黄酒之时尚饮法
下一篇:代县黄酒的重要价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