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8_3236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黄酒之时尚饮法

2014-10-28 14:30:31
    饮酒,在宋代以前是黄酒为主,方法是很讲究的。由于黄酒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因而要想真正饮用得法,有味有趣,就要懂得饮酒佐餐的艺术。据文献记载,古时君王进食必“六饮六膳,百馐百酱八珍之齐”。不仅注重“饮”与“膳”的匹配和谐,而且十分讲究饮食的规格和礼俗。这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一个典范。黄酒的低酒精度、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确定了它的佐饮佐餐和礼仪地位,而这一些又给人们带来了快乐和艺术享受。饮酒佐餐应符合以下三条:一是有助于充分表现酒与食品色、香、味、风格的搭配,二是有助于人体胃的消化功能,三是以饮酒佐餐为主。
    黄酒以糖分定型,分为干酒、半干酒、半甜酒、甜酒和浓甜酒,严格地讲,其饮用方法各不相同。干酒是指糖分在1°以下的酒品,属普通黄酒,饮用前须用烫酒壶加温,一般加热到40~45℃为宜。在吃鸡、鸭和肥腻食物时,较为合适。半干酒指糖分在1°~3°范围内的酒品,是最富有风格的高尚黄酒,一般在尊贵高雅的场合饮用。该酒最能渲染气氛,应在烫温后饮用。宜在吃螃蟹、鱼鲜海味或吃凉菜时饮用。这不仅鲜味相投,而且互相烘托渲染,很合时宜。另外,可与陈年元红酒或其他甜型黄酒兑在一起饮用,更能增加情趣。半甜酒是指糖分在3°~10°范围内的酒品,宜加温饮用,也可冷饮,佐吃荤素菜均宜。尤以咸中带甜的南方菜肴更好。甜酒是指糖分在10°~20°范围内的酒品,宜冷饮。饭前或饭后饮用更为合适。该酒有润肠胃、助消化的作用。佐食以甜食配甜酒为好。浓甜酒指糖分在20°以上的酒品。饮法同甜型酒。在夏季,可兑以矿泉水、冰块或汽水合饮,清凉宜人;冬季,若与白酒兑饮,更会觉得酒劲浓醇,能起兴奋提神作用。
29472
    下面介绍3种比较大众且时尚的黄酒饮用方法:
    温饮黄酒  
    黄酒最传统的饮法,当然是温饮。温饮的显著特点是酒香浓郁,酒味柔和。温酒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将盛酒器放入热水中烫热,另一种是隔火加温。但黄酒加热时间不宜过久,否则酒精都挥发掉了,反而淡而无味。一般而言,冬天盛行温饮。
    黄酒的最佳品评温度是在38 ℃左右。在黄酒烫热的过程中,黄酒中含有的极微量对人体健康无益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脂类芳香物则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蒸腾,从而使酒味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浓郁。因此,黄酒烫热喝是有利于健康的。 
    冰镇黄酒  
    目前,在年轻人中盛行一种冰黄酒的喝法,尤其在我国香港及日本,流行黄酒加冰后饮用。自制冰镇黄酒,可以从超市买来黄酒后,放入冰箱冷藏室。如是温控冰箱,温度控制在3℃左右为宜。饮时再在杯中放几块冰,口感更好。也可根据个人口味,在酒中放入话梅、柠檬等,或兑些雪碧、可乐、果汁,有消暑、促进食欲的功效。  
    佐餐黄酒
    黄酒的配餐也十分讲究,以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则更可领略黄酒的特有风味。干型的元红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半干型的加饭酒,宜配肉类、大闸蟹;半甜型的善酿酒,宜配鸡鸭类;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类。

上一篇:黄酒PK白酒,“谁”更胜一筹
下一篇:“液体蛋糕”的营养功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