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1_3237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缘结帝王家 根植古方药

2014-10-31 09:44:24
    “400年宫廷礼遇,18代帝王尊享。”龟龄集之传奇始于皇室、兴于宫廷,诸位明君便是最好的亲见者。
    源于嘉靖 明代嘉靖帝体弱多病,29岁卧床不起无后嗣。为挽救江山社稷、延续皇家血脉,嘉靖举朝震动,频频下诏,广征治病、求子良方。当时的道士邵元节、陶仲文主动请缨,制成“仙丹”献上,凭“丹”富贵。嘉靖服用后连生8子,并将“仙丹”赐名“龟龄集”,寓意此品乃广“集”天下珍品,服用可如灵龟一般长寿,并奉为“皇家至宝”“御用圣药”。
29492嘉靖皇帝
    迷于万历 万历帝10岁登基,执政48年,是明代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年少时曾体弱多病,成年后夜夜笙歌,尽管如此,他对国家大事依然了如指掌,亲自主持“万历三大征”,从未荒废朝政。缘何有如此充沛的精力?万历皇帝曾言:“龟龄集专解呕心沥血之人的疲惫,补充日夜操劳之人的能量。”
29493万历皇帝
    珍于康熙 康熙皇帝终年69岁,在位61年,是最善养生的帝王,也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他一生康健,除小时候得过天花外,据记载,一生仅生病两次。第一次是在他40岁时患疟疾,用金鸡纳霜治好;第二次即是在他56岁时,脾胃功能失常,不思饮食,服用龟龄集后,脾胃健运、食欲大增,精气神堪比年轻。至此,龟龄集便成为最受康熙青睐的御方药物。
29494康熙皇帝
    兴于雍正 雍正皇帝是一位勇于革新、勤于理政的杰出政治家,常年熬夜,日理万机。自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开始,他便经常服用龟龄集,长期关注龟龄集的修合生炼情况,还将龟龄集作为特殊礼品,赏赐给宠臣。雍正曾在手书朱谕中提及:“朕安,已全愈矣。朕躬之安,皆得龟龄集所致。”这些手谕,至今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均有留存。
29495雍正皇帝
    盛于乾隆 乾隆帝在位60年,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掌权最长的皇帝(63年4个月),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89岁)。当了3年太上皇,他始终坚持打猎,去世前两年还能外出狩猎,临终前不久尚能写字读书。乾隆帝也长期服用龟龄集,他常问总管:“药房的龟龄集还有多少?”每次对制备龟龄集的处方和相关事宜均亲自过问,并为龟龄集题词“甚好,足嘉也”,今存中国第一档案馆。《龟龄方药原委》中,记载了乾隆服用龟龄集的情况:“每次服五厘(旧制),用老酒吞下服,后即全身发热,百窍通达,丹田温暖。”
29496乾隆皇帝





上一篇:世家风范 薪火相传
下一篇:记忆中的老物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