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4_3237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组方玄妙堪奇  配伍匠心独具

2014-11-14 15:23:11

20世纪80年代,不少国人已了解到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的神奇功效。当时,有老中医遇到已无法说话的脑中风病人,会告知其药食无用,除非能买到“安宫牛黄丸”。于此可见,该药丸药力之深厚、药效之优胜。如今在山西,注重健康的人们一直沿袭着这样一个养生传统——服食安宫牛黄丸。每逢惊蛰、夏至、霜降、冬至等节气,他们会定期服食安宫牛黄丸,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家庭,安宫牛黄丸更成为家中常备之品及独特养生秘笈。

以广誉远特殊技艺制作的的安宫牛黄丸,由牛黄一两、郁金一两、犀角一两(现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黄连一两、朱砂一两、梅片二钱五分、麝香二钱五分、珍珠五钱、山栀一两、雄黄一两、黄芩一两,11味药按量研极细末,炼老蜜为丸,每丸一钱,金箔为衣,蜡护而成,是芳香化秽浊而利诸窍,咸寒保肾水而安心体,苦寒通火腑而泻心火之名方要药。

上乘选材 精心用料

药材中所选用的犀角(现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牛黄、麝香皆为上品。由于广升远是当时全国最大的药材买卖商,兼营包括木香、肉桂、砂仁、牛黄、犀角等南药的进出口业务,可以为自身产品提供质量最高、价格最低的原料。因此方中其他用药如郁金、黄芩、黄连、雄黄、栀子、珍珠、朱砂等也用料考究、质量上乘。沿袭老字号习俗,广誉远至今依然保持这一用药传统。

良材显效 邪火尽消

热邪内陷,不传阳明胃腑,则传入心包。若邪入心包,则见神昏谵语诸证,其势最虑内闭。牛黄系芳香气清之品,轻灵之物,直入心包,僻邪而解秽;然温邪内陷之证,必有黏腻秽浊之气留恋于膈间,故以郁金芳香辛苦,散气行血,直达病所,为之先声,而后芩连苦寒性燥者,祛逐上焦之湿热;黑栀清上而导下,以除不尽之邪;辰砂色赤气寒,内含真汞,清心热,护心阴,安神明,镇君主,僻邪解毒。

方中选用牛黄得日月之精,通心主之神。犀角(现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主治百毒,邪鬼瘴气。真珠得太阴之精而通神明,合犀角补水救火。郁金草之香,梅片木之香,雄黄石之香,麝香之香,合四香以为用,使闭固之邪热温毒深在厥阴之分者,一齐从内透出,而邪秽自消,神明可复也。黄连泻心火,栀子泻心与三焦之火,黄芩泻胆、肺之火,使邪火随诸香一齐俱散也。朱砂补心体,泻心用,合金箔坠痰而镇固,再加上真珠、犀角(现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为督战之主帅,固而清热解毒、豁痰开窍,成为治疗高热神昏、中风痰迷的要药。

值得一提的是,方中君药牛黄与麝香一温一凉、相反相成,麝香在大量苦寒药中,不但不会助热升散,反而更凸现其清心解毒的要旨,成为安宫牛黄丸的一大特点。

犀牛角与牛黄

1993年起,由于犀牛角作为保护野生保护动物已经严禁作为药材使用,现在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用水牛角浓缩粉代替。采用水牛角替代犀角是经过专家研究论证的,犀牛角与水牛角的成分大致相似,在药性上,两者接近,在药力上,犀角更强,水牛角要达到犀牛角的效果必须得增加用量,为此现在处方中使用的是“水牛角的浓缩剂”,因此在药力上也得到了保障。特别是经过广誉远独特炮制、清心制作的安宫牛黄丸,相比于同类同质产品,效果更为确切。

  作为安宫牛黄丸的另一名贵药材,牛黄在中成药中的使用很广。在我国医药史上,牛黄的应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天然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外号“乌金”,实际上比黄金更为稀缺。由于自然生成的稀少,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牛黄。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供应地区则以美国为中心,从北美的加拿大,到南美的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智利等国都有。价格自然不菲,1 kg牛黄大概在20万元左右,货源也不稳定。为减少外汇支出,广誉远一直在寻找解决牛黄奇缺的方法,寻找牛黄的代用品。人工牛黄就是依据天然牛黄成分的分析,用现代科学方法,从牛胆汁中提取,人工制造而成。

19574月,国家卫生部批准了高级工程师郑启栋等人研制的人工牛黄,处方设计则是以文献记载为依据。此种牛黄具有色深、质松、易过筛及天然牛黄先苦后甜的特点,并出口柬埔寨等国。1965年接卫生部指示,将人工牛黄的全部资料赠送给朝鲜、越南。后来,人工牛黄的处方中各成分的含量比例几经修改,更加完善。

29730


上一篇:携清心炮制 以良心修合
下一篇:温病劲敌 急救良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