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4_3237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携清心炮制 以良心修合

2014-11-14 15:49:16

安宫牛黄丸炮制特殊,以“天人合一”理论为基础、“阴阳五行”理念为依据,对药材逐味使用不同于其他同质产品的辅料及技艺进行深度炮制,如朱砂特殊的水飞及后续工艺、珍珠用豆腐蒸制等。其制作技艺也非常精良,合坨时需经“打百锤”“圈百日”等独特工艺。制作药丸需特殊的手工推丸技艺,挂蜡技术十分讲究火候与手法,经特殊手段外裹的金箔具有镇静安神的独特疗效,同时对于保持药力不散至关重要,属于几百年秘而不传的古法绝技。

制具详列

◎炮制工具:泡药池、水飞工具、辗药机、切药机、煅炭锅、蒸制锅、炒药锅等

◎合坨工具:炼蜜锅、和药器、石案、重锤、磁罐等;

◎制丸工具:搓条板、推丸模、晾丸罐、选丸器等;

◎挂蜡工具:化蜡锅、扎丸器、木案等;

◎包裹金箔工具;

◎包装工具:木案、镇板、裁剪纸刀等。

炮制特殊是安宫牛黄丸的一大特色,基于享有炼丹术活化石之称的龟龄集特殊而全面的炮制手段,广誉远有着不同于一般制药企业的炮制技艺及炮制手法。安宫牛黄丸中的逐味药材都经过鲜于其他同质产品的辅料及技艺进行了深度炮制,使其药性被有效激发,并相互兼容促进,共奏精微奥妙之效。

在制作工艺方面,安宫牛黄丸的精良、考究程度也是出类拔萃的。合坨时需经“打百锤”“圈百日”等秘而不传的独特工艺。制作丸药时,要求大小均一,重量相差无几,需特殊的手工技艺;挂蜡技术十分讲究火候与手法,所制腊丸厚薄均匀、光滑细致;外裹金箔具有镇静安神的独特疗效,同时对于保持药力不散至关重要。

流程微览

将朱砂、雄黄分别研磨成粉,水飞成极细粉,阴干;将豆腐切开,挖心,将珍珠用纱布包裹,放入豆腐中,覆盖,然后放入蒸锅中蒸适当时间,经特殊工艺炮制成粉;将黄连、黄芩、栀子、郁金粉碎成细粉;将冰片、牛黄、犀角(现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麝香研细,与上述粉末按等量递增套色法配研、混匀、过筛、炼老蜜,将适当温度的蜂蜜与药粉和成药坨,放入瓷器中密封,称为“圈百日”。百日后取出药坨,用枣木锤抽打药坨,称为“打百锤”,然后放在推丸板上,推制成同等大小的药丸,包金衣,挂蜡,包装。

上一篇:“稀里糊涂”救急  明明白白服食
下一篇:组方玄妙堪奇  配伍匠心独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