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4_3237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药都里的晋商之秀 药企中的明星药品

2014-11-14 16:50:48

太谷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地处晋中盆地,自然环境良好,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洁,富含多种矿物质,药材资源丰富。

明清时期,随着晋商的崛起,将太谷的中药文化推向巅峰。当时的太谷县商贾云集、票号林立,被誉为商品集散的“旱码头”“中国华尔街”。而中药材是当时各商家经营的重要商品之一,太谷药材商人在全国各省设立分支机构,收购和批发地道药材,形成了“太谷广帮”。当时“太谷广帮”垄断了进口南药牛黄、犀角、砂仁等的国内市场,左右着东北以及沙俄的鹿茸、羚羊角等市场行情,太谷成了当时名副其实的“药谷”和“药都”。

太谷自古为历史文化名城,是五行提出者箕子及孟母的故里。历史上由于富户集中,生活富裕,产生了不少全国有名的中医,搜集并产生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一批珍方秘药。直到现在,以广誉远为代表的中药产业仍然是当地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太谷人也多保持着“十人九懂医”的传统习俗。同时,以广誉远前身广升远为代表的山西商号始终以诚实守信作为经商理念,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以儒商为特色的晋商文化,其包含了最基本信誉特征的经商文化不仅促进了山西商业的发展,也成为包括广誉远在内的太谷医药发展的立足之本。

辉煌百年 历久传承

时至今日,山西老一辈人可能从口耳相传中早就知道安宫牛黄丸,对其神奇功效更是有口皆碑。其中,有关太谷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的传奇故事更是不胜枚举。

作为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制药企业,太谷广誉远创建于明嘉靖20(公元1541),迄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其出品的远字牌安宫牛黄丸被誉为我国传统药物《温病三宝》之首,自古即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称。光绪十一年(1885),广升远开始生产安宫牛黄丸,自此,广誉远安宫牛黄丸开始了辉煌的百年历程。民国时期,国内进口中药材生意一度被广升远所垄断,所有进口药材都只能通过广升远进行购买。随着时间的推移,远字牌安宫牛黄丸从选料、炮制、加工等环节都进行了改进,使药效达到了最佳。直至解放前,成为市场上最受认可的急救国药品牌,到20世纪80年代,广誉远与国家旅游局协议的签订使其生产销售的安宫牛黄丸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国家级养生名片,医学专家称其为“救命丸”和“养生珍品”,又因其名贵而被作为人际交往中的最佳馈赠礼品。

安宫牛黄丸的制作技艺早期主要由广盛药店通过师徒传授方式进行传承。解放后,包括广盛药店演变的各字号一起并入广誉远。广誉远对其处方及工艺进行修正确定,并由广盛药店师傅柳子俊继续传承。通过师徒传承结合生产传承沿习至今,其基本传承谱系为:解放前广盛药店主要传承人为刘定川,后传褚效关,解放前后传柳子俊。解放后由柳子俊传宋应龙,宋应龙传柳惠武、蔚向前、代子彦、郝晋琪,现4人为当代主要传承人,并培养后续传承人李建春、高占龙、李建东等。

“天然麝香”助阵 国药再添强援

2014年年初,广誉远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一并获准使用天然麝香,并试点使用“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至此,广誉远中药品牌瞬间成为医药市场的明星。究其缘由,其一是天然麝香的独到之处,其二则是此举对企业转型于精品中药起到了标志性作用,也意味着广誉远将跻身“一线中药”的阵容。

据相关专家介绍,与人工合成的麝香相比,天然麝香更为名贵,因含有更多有效生物活性成分(如麝香吡啶、三甲基- 环十三酮、抗炎蛋白等),其治疗范围及治疗效果较之人工麝香更胜一筹。而在中国市场上,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05年发布的《关于中成药处方中使用天然麝香、人工麝香有关事宜的通知》,目前能够使用天然麝香的中药厂商仅有雷允上、片仔癀、同仁堂等5家,能够入味安宫牛黄丸的则只有同仁堂。10年后广誉远有幸跻身这一“5家名单”,并于安宫牛黄丸这一关键产品上打破了同仁堂的相关垄断。

事实上,拥有470历史的广誉远拳头产品——安宫牛黄丸和牛黄清心丸,本身的古方就是要以天然麝香为原料。作为传统中药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安宫牛黄丸,其主要成分牛黄和麝香的品质直接决定着安宫牛黄丸的疗效。目前,广誉远推出的精品安宫牛黄丸,精选每千克40万元的进口天然牛黄,胆红素含量高达50%,比一般天然牛黄的35%胆红素含量高很多,而人工牛黄的胆红素在1%左右。此次天然麝香的获准使用,必将使其药效大增。同样此次获准使用天然麝香的广誉远精品牛黄清心丸采用每千克30万元的天然牛黄、天然麝香精心古法炮制而成,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药效。

常言道:“敬父母,则家和;礼天下,则心安。”良心药材糅合古法炮制,安宫牛黄丸这一急救圣品再现古法安宫灵魂,真正做到了“使心安居其宫”。

秉承精品战略 提升“积极信号”

作为上市公司,广誉远如何迅速奠定自己转型精品中药的战略基础,同时还以稳步增长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一直是广誉远管理层在多个场合的表态,其核心则是依靠优质中药材保证一流质量,“传统中药疗效之所以受到部分患者的忧虑,很大程度是因为部分中药企业采用了品质较差的药材,甚至个别无良商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广誉远国药董事长张斌指出,“广誉远就是要从源头上保证药品品质,打造‘精品中药’,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药产业的声誉。”

天然麝香入选后,药材行业相关专家表示,选用天然麝香必然会提高公司成本,最终必然传递到销售终端上去,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毕竟天然麝香现在很稀缺、价格也很昂贵。2013年底时,人造麝香的价格为每克200元左右,天然麝香每克低于500元根本不可能。对此,广誉远管理层并没有过于关注,多是由衷地感慨能够以天然麝香恢复千年古方,能够以纯正的精品中药供应市场。张斌表示:“这只是维护中药产业声誉的第一步,也是再现广誉远昔日辉煌的起点。只要扎扎实实做事,就一定不会落后于人,既能真正对得起患者,也能真正对得起投资者。”

如今,广誉远安宫牛黄丸正作为家庭必备的急救圣药与养生珍品,继续为亿万人民的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上一篇:中风急救显增效 服用禁忌专家言
下一篇:“稀里糊涂”救急  明明白白服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