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4_3237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中风急救显增效 服用禁忌专家言

2014-11-14 16:53:23

安宫牛黄丸在医院主要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故障,并且只用在最危重的病人身上,比如中风患者、车祸导致的严重脑外伤病人等。要明确的一点,即药丸有促醒功能,但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般需要100天左右的时间才能让病人苏醒。药丸成分如雄黄、冰片、朱砂是有一定毒性的。如果在未中风时使用,就易引起血脉凝滞、气血运行不畅、脑神经受损。经常这样预防性用药会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加重,甚至有的会诱发脑中风,特别是对气、血、阴、阳亏虚的患者更甚。所以,安宫牛黄丸是不能作为脑中风的预防性用药长期服用的。中医用药讲究因病施治,服药必须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目前,很多家庭只要家里有上年纪的老年人,总会常备几颗安宫牛黄丸,因为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风之后,服用安宫牛黄丸,有起死回生之效。”然而,专家却表示,此药对中风患者虽有清热、开窍、促醒的疗效,但是如果用不对症,则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中风服用 均可救命

安宫牛黄丸由牛黄、犀角等药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功效,临床口碑一直不错。但是,如果不问患者症状体征,只要中风就服用安宫牛黄丸,有时不仅无效,严重者还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昏迷过后 依旧口服

当患者出现昏迷、吞咽困难时,家人擅自给中风病患口服安宫牛黄丸,很有可能让其窒息致死。安宫牛黄丸除需要对症使用外,即使家属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如每个药丸约3 g,每次服用时半丸或1丸,每日分12次服用,鼻饲或口服,但患者若在晕迷时服药,依旧有可能窒息致死。

专家提醒,如发生中风,家人首先应送患者到医院抢救(6 h之内黄金时间送达医院),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宫牛黄丸。如出现面色苍白、静卧不烦、舌苔白腻,这种情况属于寒痰阻窍,患者需要服用苏合香丸,禁用安宫牛黄丸;如出现大汗淋漓、四肢冰冷者,更应避免使用安宫牛黄丸。

一月一丸 预防中风

安宫牛黄丸以牛黄为主药,由牛黄、郁金、犀角(水牛角代)、黄连、朱砂、冰片、麝香、珍珠、山栀、雄黄、黄芩组成。该药处方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过去,安宫牛黄丸里用的是犀牛角,因犀牛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现在多用水牛角代替。专家表示,可以肯定地说,安宫牛黄丸没有预防中风的作用,只是缓解中风的症状而已。有些人按月服用安宫牛黄丸,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要预防中风的发生更重要的是治疗原发病,如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房纤颤、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进行积极治疗,不可擅自长期服用安宫牛黄丸。

上一篇:行孝天下 安宫物语
下一篇:药都里的晋商之秀 药企中的明星药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