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17_3237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华北第一钟 问世之日显华彩

2014-12-17 17:42:00

2012年,传承人牛晓为山西临县成功铸造了一口10 t重的全省第一大钟,创下了浑源铸钟制作技艺的新纪录。从2012年的4月开始,牛晓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这口大钟的铸造,历时6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看着这口完美的大钟,牛晓有着太多的感慨。

铸造大钟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一次失败就有可能很难翻身。为了铸造这口大钟,前前后后的准备工作就有3个多月。牛晓先是估算出了大钟的体积,趁春天气候干燥时挖了大坑,还新置办了盛铁水的容器。容器太大,只得把院墙拆除才能安置进院子。

浑源铸钟闻名全国,但它的制作工艺极其严谨,需要先做好大钟的模具。模具是用浑源特有的沙土制成。夏末,几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工程搁置了些日子,防潮成为首要任务。牛晓计算好了每块方砖的大小、厚度。工人们把方砖卸下来编码,涂上防火涂层,之后还要在内范上固定好钉子,用来限定内外范的距离。还有的工人开始着手给方砖刻字,字是阴刻,当铁水浇注进来时,凝固在钟面上的字恰好成了阳刻。刻好字的方砖要一块块摆回到原来的位置,牛晓细心地检查每个缝隙的距离,不够的还要填些纸片,生怕砖的位置发生错移。与此同时,外范的方砖复位一层,就要在坑内填同等高度的土,并且要人工夯实。铁水灌入时产生的巨大冲力会使模具变形,结实的夯土会在这时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坑内的土填平了,唯一不同的是在顶端多出一个多元型的漏斗,牛晓说,这是用来浇注铁水的入口。夜色慢慢笼罩着神溪村,牛晓家的院子里燃烧着熊熊大火,照的好似白昼一般,铁水绽放成了颗颗流星,钢花一波接着一波,一时间天地之间流星尽舞,场面极为壮观。10t重的铁,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放进熔炉,熔铁的技艺依旧沿袭着传统的制作方法,放一层炭,再放入一层铁。工序反复直至填满,这时院落里剩水的大容器也开始预热了。工人们还需提防熔炉内溅出的高达数千摄氏度的铁水,一旦被溅上便会留下严重的的烧伤。工人们还不时地拿棍子疏通通风口,这是为了要保持熔炉内的温度。一层铁烧完后,就要拿泥堵住通风口,等下一层铁熔化,橙红色的铁水缓缓流入早已预热的大容器内。

黎明的太阳刚刚升起,牛晓家已紧张忙碌起来。熔好的铁水要马不停蹄地注入椭圆形的口中,刚才还欢腾的铁水,此刻便乖乖地顺着轨迹流入缝隙里,静待着问世之日的华彩。最后,工人们还需对它进行进一步的装饰。就这样,经过环环相扣的制作流程,华北第一大钟终于问世了。

上一篇:迟迟钟鼓初长夜 铸钟娘娘寻鞋来
下一篇:世家老技艺 代代相传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