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3_3237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永乐桃木灵剑 雕刻吉祥符号

2015-01-13 14:57:24

“桃木是中华民族吉祥文明的象征,桃木剑雕刻工艺同样也是芮城永乐当地文化的象征,它不光承载着山西民俗文化,也承载着道教文化的内涵。”永乐桃木雕刻传承人李艳军如是说。

30358

桃木灵剑 来自700年前吕洞宾故里

说起桃木剑,很多人会想到神话故事中神仙老道背后的那把木剑。而在现实中,桃木剑的确是道教的一种法器,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也被认为有镇宅、纳福、辟邪等作用。而所用之材的桃木,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吉祥文明的象征,《道法会员》中记载:“当以桃木待金玉,可杀疫鬼,驱百邪,生百福。”

至于在永乐县(今芮城县)当地流传的桃木剑雕刻工艺,我们还要提起一位道教仙人,他就是全真道祖师、八仙之一吕洞宾。据道籍记载,吕洞宾是唐代河中府永乐县人,为名门望族吕渭之孙。由于吕洞宾信奉道教,一生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深受百姓敬仰,元朝初年专门为他建起了“纯阳观”,以此来表示纪念。“当时,人们信仰吕洞宾故里出产的桃木吉祥物最有灵气,这才使得永乐县当地传统的雕刻工艺因文化地理因素传承不息,因而才有了如今的桃木剑工艺。”李艳军解释道。

20116月,源于道教文化和吕祖文化,以“吕祖桃木灵剑”为代表,独具700多年历史的永乐桃木吉祥物传统手工雕刻,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永乐桃木雕刻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多道工序、十多种工具精致打造

李艳军告诉记者,早期的芮城永乐桃木剑做工粗糙,实用性大于装饰性和象征性。直到后来被赋予镇宅辟邪的意义后,桃木剑雕刻的艺术、文化和寓意才逐渐统一,并在当地形成工艺。

提起桃木剑的制作流程,李艳军介绍到,一把手工桃木剑的制作需要经过采伐、下料、水泡、烘干、选料、造型设计、精雕细刻、开光等20多道工序,其中有11道工序最为重要。

李艳军说:“制作桃木灵剑的选材很重要。我们要挑选健壮的桃树,而且树龄要在20年以上,并于秋冬季节采伐,这样是为了保证木质和木性坚韧耐用,时间久了不变质。当然,山中的野生桃树才是上等木料。”

所谓下料,就是将采伐回来的桃木,根据树干长短曲直确定用途,分类好的桃木还要被锯成不同规格的木板。之后再将桃木板放在添加了溶剂的水池里浸泡。在浸泡过程中,木板会发生变化,达到一定程度后便要烘干,这时艺人根据所做工艺品的规格进行选料,丈量尺寸并设计裁出工艺品的桃木坯子。“桃木剑的规格尺码也有个说法,必须采用道教吉祥数字。比如,二尺四寸、三尺一寸、九尺九寸九分等,这无非是传承道教民间桃木的文化。”李艳军解释道。

桃木坯子制好后,艺人们就要画图了,龙凤呈祥、太极八卦、双龙戏珠等吉祥辟邪图案都是首选。“画图完成后,图案的雕刻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其间所选用的工具就有十多种,采用锯、打、镂、雕等多种刀法,过程相当繁琐,艺人要极富有耐心和巧手,不然打造不出一把精致的桃木剑。”李艳军说。

雕刻完毕后,艺人还要用砂纸精心打磨,每个环节检验修理完毕后,便用朱砂油反复刷在桃木剑上,以此来防止开裂变形。经过道长开光后,一把古色古韵的芮城永乐桃木剑就打造好了。

第四代传承人 20年间潜心钻研雕工

早期的桃木剑制作工艺,由于很少有民间艺人去研究,导致芮城永乐桃木剑的制作工艺大多以家传的方式手口相传,李艳军家族也不例外,他家祖祖辈辈都是桃木雕刻艺人,到李艳军已经是第四代了。

“我的曾祖父为人老实忠厚,手艺了得。后来生下祖伯父和我祖父,二兄弟在曾祖父的指点下传承家业,后被世人称为老李‘一把刀’。到了我父亲这一辈,同样也是继承木工,而我也是从小在父亲的鼓励和熏陶下,继承了祖辈流传下来的雕刻艺术。”李艳军对记者说。

提起自己从小到大的学艺经历,李艳军说他吃了不少苦。他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便来到县石雕厂学了5年的雕工,当其他工友失去了耐心,他却围着师傅讨教技艺。2000年,为了更好地发展李氏桃木雕工,完成自己的雕刻梦想,李艳军拜永乐纯阳观徐宇道长为师,并于2001年办起了永乐纯阳观桃木文化研究所。而后,李艳军对传统桃木雕刻工艺和道教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开始四处求艺,进京进修美术,并于2010年开办了芮城永乐理天桃木雕刻坊。

在雕刻坊中,陈列着李艳军从艺多年来的数件作品,其中吕祖九龙剑、吕祖九峰仙剑最为瞩目。李艳军描述道:“九龙剑的剑鞘刻有‘九龙献宝’图案,剑座上端则是四个龙头,下端映衬四个凤头,再配以四脚虎爪。剑把上还刻有双凤头,护手处则是‘二龙戏珠’。剑身的设计很独特,一面刻有北斗七星,一面刻有南斗六星。而九峰仙剑全长就有九尺九寸,上面雕刻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吕祖性碑、命碑。”如此繁琐的工艺,无不承载了李艳军20多年潜心钻研手工雕刻工艺的心血,其作品被国内多位知名艺术家称赞为桃木雕刻的极品。

 

为谋发展 把手艺传给需要的人

和山西许多民间工艺一样,芮城永乐桃木剑雕刻工艺也在传承中遇到了瓶颈。李艳军从小就跟随长辈学习雕刻工艺,他深知学艺的辛苦,加之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即便将手艺顺利传承,也难觅发展之路。

“虽说这门手艺是家传的,但为了发展还是要传承于外人,只可惜现在的年轻人缺少耐心,不愿付出辛苦,很多都是半途而废。后来,经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我们在芮城县成立了残疾人木雕培训就业基地,工艺坊里现有的18位艺人里,有15位就是残疾人。这样不仅解决了技艺传承的问题,也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李艳军说,“再者就是发展,我们缺少专业的雕刻师进行工艺品创新并赋予创意。所以,我很遗憾自己当初没多学习些设计专业,无法为自己的工艺品赋予更大的文化含义。”

为了弘扬这一传统工艺,保护这一民族的伟大文化遗产,李艳军在收集整理有关桃木道教文化等方面资料的过程中,相应制作了令牌、神像、木梳等桃木工艺。接下来,他还要继续培养人才,开办桃木工艺展厅,让更多的人都来芮城了解桃木工艺。

30359



上一篇:精雕细琢 “桃木”盛开 ——永乐桃木雕刻工艺流程
下一篇:悠远桃木文化 瑰丽雕刻遗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