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3_3237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草根深处出俊才——记永乐桃木雕刻技艺传承人李艳军

2015-01-13 15:45:08

 郁郁垣崖间,一湾清涧,向北合抱着一处飒飒竹林。好一钟灵地!好一疏秀处!此地西邻吕仙吕洞宾故里,村名许家湾,是李艳军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小伙子李艳军,农民,1976年生,职业中学文化。芮城县理天木雕文化研究所的法人代表,多年从事桃木雕刻文化事业,现为永乐桃木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由于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出身木雕世家的李艳军,也许是天分和血缘的融合,他十分喜欢雕刻技艺,从小便立志要学好家传技艺。伯祖父是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大木匠,是小艳军心目中的偶像,一有时间,他就围在伯祖父身边观摩、学习。

 伯祖父技艺高强,而且传技严厉,苛求质量。有一次,艳军父亲做的一件木工用品出了质量问题,伯祖父不但严加斥教,而且责令其将作品挂在院中显眼的树杈上,使之刻骨不忘……但要习艺,务求必精,这是小艳军从伯祖父继承的祖传精神财富。

 刻苦钻研 谦诚好学

 李艳军常说:“我没怎么上过学,文化程度不高,不请教不行呀!”古训“诚则灵”,艳军与人交往,至诚至谦,也很善解人意,他总是在最适当的时候提出问题,对方也很乐意倾盘托出。多年来,艳军在各地交结了很多挚友和兄弟。广交天下友,是他文化和技艺的底蕴快速提升的有利环境。

 艳军能吃苦、善钻研。每每看到,总见他布满厚茧的手上,又贴上了胶布,桌面摆满了创作的木雕小样;打开电脑,一个主题有好几个初稿,而这些,大多都是在晚上挤出时间干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艳军对于木雕的喜爱和钻研,从未间断。

30381

行万里路 取千家经

 十多年来,李艳军积极参加全国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作品展示和技艺表演。他的桃木雕刻文化和技艺,是在同全国各地、高手林立的展示竞技实践活动中迅速提高的。所谓实践出真知,这种广度的、公众场所竞技式的社会实践,是在高等院校无法学到的。

  同样是参加竞技表演,还存在一个“用心”的问题。他常说:“只要有机会,我都会争取参加,哪怕赔钱也干,咱底子差,不学不行呀!”人常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世间各门各派,各有其巧,对于有天赋又用心的李艳军来说,往往一点即通,提高很快。李艳军把这种社会实践当成大学堂,他每年都参加各种展示活动20余次。

 行万里路,取千家经。李艳军至诚至谦的人格修养,使他多年来在全国各地交结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白手起家 蒸蒸日上

 李艳军自办企业之初,除了雕刻工具,活动资金分文没有。李艳军就凭着自己的唯一优势——比一般同龄人多的无形财富,即天资聪颖、祖传技艺、刻苦精神、谦诚人品、社会人脉等,把永乐桃木雕刻事业迅速做大。

 李艳军经常一人顶仨,采购销售、生产加工、市场公关,白天马不停蹄,晚上灯下钻研。他暗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外人难以感受,倒是外在的巨大变化,很是引人注目:2006年,李艳军作为独立法人,在永乐镇街市上创办了自己的永乐理天桃木雕刻坊;2010年,规模增大,雕刻坊迁到原古仁乡政府楼院;2011年,规模又增,又迁移到芮城县原县良种场大院;2012年,县城建设规划,再次迁到场面更大、更能施展手脚的城西刘原。事业蒸蒸日上,一步一层天。

年纪轻轻 成就不凡

 非物质文化要传承,也要发展。李艳军没有在祖传桃木雕刻文化上止步不前。多年来,他借鉴其他地区桃木文化的优点,对自己传承下来的永乐桃木雕刻文化取长补短、精研细雕,不断发扬光大,使其原有的特色更加张显。

 现如今,永乐桃木雕刻以吕祖“纯阳剑”为宗,演生出“吕祖桃木九龙剑”“吕祖龙凤剑”“吕祖花鸟自然剑”“吕祖九峰仙剑”等多系列道界、民间适用的桃木剑产品。同时,还有“岁寒三友扇屏”“四君子扇屏”“如意云纹砚”及与算盘珠构成为一体的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如意算盘”等系列吉祥工艺品。走进李艳军的桃木文化展厅,各种精美作品琳琅满目,仙气袭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年来,李艳军多次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省、市、县表彰,其作品被国内多位知名艺术家称赞为桃木雕刻的极品。先后获得全国级、省级、市级金奖十余项,至于银奖、优秀奖,那就更多了。2014年,李艳军被授予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如今,永乐桃木雕刻除创作以剑为主的主打产品外,还创新出法印、令牌、拐杖、木梳等工艺品,在各种会展竞赛中多次获奖。李艳军,这个从草根走出来的年轻人,正带领着他的桃木雕刻事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传承人档案

   李艳军,男,汉族,19761024日生,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许湾村人。承祖传工艺,18岁兼学石雕。2000年后拜永乐纯阳观徐宇道长(旭阳道人)为师,赐道名李理天。2002年创办芮城县永乐理天桃木雕刻坊;2013年成立芮城县木雕文化研究所;2014年,永乐桃木雕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为芮城县残疾人木雕培训就业基地负责人,注册吕祖商标。

 荣誉:李艳军创作的木雕作品桃木“纯阳内经图”被中国文化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鉴定评为一等奖;“吕祖桃木九龙剑”在2013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吕祖文化桌”获得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2014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吕祖桃木剑”荣获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银奖;“中国梦挂件”荣获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金奖;“如意算盘”荣获第八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银奖;“琴棋书画”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比银奖。

30382



上一篇:浑源砂器——道光年间的朝廷贡品
下一篇:桃木传神韵 匠心缔佳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