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3_3237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浑源砂器——道光年间的朝廷贡品

2015-01-13 16:19:31

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城以北10千米处有个下韩村,该村本就是个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的村落,几百年来古老的传统砂器手工制作技艺在这里代代相传,并一直沿传至今。2013年,闻名遐迩的浑源砂器制作技艺被列为山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3038530386

始于唐代 闻名遐迩

浑源砂器制作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在《浑源县志》中记载,浑源砂器始于唐代,从宋代起,当地开始涌现出大批砂器工匠,到明清时期已颇具规模,从事砂器制作的作坊多达50余家,所制砂器闻名遐迩,并在民间广泛应用。

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时任河东河道总督的治河专家栗毓美把浑源砂锅带入朝内,得到道光皇帝的赞赏,并将其封为“朝廷贡品”。浑源砂器产品优质,与平定砂货、宜兴紫砂陶齐名,被誉为“三鼎甲”,享誉全国。

明清时期是浑源县砂器制作发展的鼎盛时期,此时的技艺传承链初见成熟。在经历了几百年传承之后,作为浑源砂器制作的集中地——下韩村,则以段家制作的砂器最为有名。

新中国成立后,下韩村的砂器制作经历了几次变革后,重新焕发了生机,特别是在加速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乡、村、户之间同步经营,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使砂器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

传统工艺 烧制独特 

下韩村制作砂器最出名的是段家第六代传人段前,他的砂器烧制风格独特。整个制作工序完全采用古老的传统手工技法,制作的砂器产品内外光洁、皮薄质细、实用性强。砂器制作的整个流程可分为七步:

第一步,选土。下韩村制作的砂器主料为天然石矸,即在采矿过程中,从井下或露天矿场开发混入矿石中的岩石,再搭配上当地的煤。因此,浑源砂器也被称为“正北砂器”。

第二步,碾压。将天然石矸摊开在坚硬的石板上,用石碾反复压碎。同时,把煤烧焦后也碾压粉碎取磨。

第三步,和泥。按照32的比例,在原材料中加水,均匀地和成泥。

第四步,踩泥。需要艺人光脚把泥和水和起来,直到把整块泥踩完。光脚踩会使泥的黏性加强,踩得越久越好,而且踩时要一脚一脚地紧挨着转圈踩,直至把整块泥踩完,这样反复踩十多遍,和的泥才有黏劲,才能做好活。

第五步,制坯。材料准备就绪后,艺人就开始根据日常所需的模子制坯。

第六步,上釉。备好纯黑、纯白土原料,需两个空水缸,把土放在一个缸里加水搅拌,待土块溶解后,把溶液盛到另一个缸里沉淀,把多余的水倒掉,上釉时搅拌均匀后,把砂坯放在药水里,快速蘸一下,使其薄厚均匀。

第七步,烧制,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烧制时,把坯放在煤窝上,扣上一层笼盖,待温度达到700~800 ℃ 时,把砂器挑出来,随后,赶紧在砂器上撒些木屑,扣上一个铁锅盖,焖上约30分钟再取出,这样的成品就会发亮,质量也好。

浑源砂器的整个制作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夏天是烧制的最佳时间。如果冬天要制作砂器,就需要用土炕来烧。

师承祖辈 不断超越

身为浑源砂器制作的第六代传承人,段前自幼向父辈学习技艺,已经从事这门手艺30多年,熟练掌握了从祖辈传下来的传统烧制技法。

为了能让浑源砂器有更好的发展,段前还潜心学习提高制作技艺,除了能够制作传统的砂锅、砂盆、砂吊,还能制作砂酒壶、砂肉罐和砂茶具等十多种新工艺砂器,色泽上也由过去单一的灰褐色呈现出了鲜亮的银白色,使得浑源砂器从生活实用型走向工艺型,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又体现了现代特色。

此外,段前烧制的浑源砂器预热慢,散热也慢。不仅耐火、耐碰撞,酸碱不腐蚀,砂锅熬饭不变色,砂肉罐炖肉不变味,砂药壶煎药不变性,铜、铁、铝等餐具都不具备这样的优点,既低碳又环保。


3038430383

后继乏力 期待涅

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期,下韩村制作的砂器因工艺独特,参加了国家轻工业展会,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到了20世纪80年代,浑源县政府支持当地开展民间工艺制作,投资兴建了较大规模的砂器厂,成为了雁北地区唯一的砂器烧制中心。但后来随着现代化轻工业的进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砂器厂的生产受到了影响,不得不关闭,砂器艺人也纷纷转行。

直到20世纪90年代,传统工艺重新受到了人们的喜爱。下韩村段家父子自筹资金建作坊,重新组织砂器艺人开办了砂器厂,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发扬。近年来,他的砂器厂每年生产各类砂器达6万多件,远销到河北、北京、唐山、内蒙、陕西、山东等地。

目前,浑源砂器仅是小规模作坊式生产,虽说使用工具是祖传的,但也制约着生产规模。许多艺人已步入老年,许多工艺技巧需要新一代传承,可当下的年轻人大都不愿学习。

浑源砂器由单纯生活用具为主的砂锅,发展成为以砂器为载体的工艺品砂器,其蕴含的文化价值已远远超过了砂锅自身的生活用品价值。从砂器的类型、制作工艺、产品流通来研究古代的生活习俗、文化传承、风土人情,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浑源砂器制作技艺,浑源县政府、文化部门专门成立“浑源县传统砂器制作技艺保护领导组”,组成专门机构,让现存的砂器制作老艺人们真正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授艺于后人。





上一篇:金针刺锈群芳样 丝线织得万物春
下一篇:草根深处出俊才——记永乐桃木雕刻技艺传承人李艳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