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13_3237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千古情殇:西施泪 流蠡美

2015-03-13 16:28:32

相传古越时期的天工坊琉璃古制法为范蠡所创,当初所铸王者之剑也献给了越王,西施与范蠡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让古法琉璃如同西施的一滴泪,平添了一种凄美的气韵。

相传,春秋末年,范蠡为刚继位的越王勾践督造王者之剑,历时3年得以铸成。在王者之剑出世之日,范蠡在剑模内发现了一种神奇的粉状物质,与水晶融合后,晶莹剔透却有金属之音。范蠡认为这种物质经过了烈火百炼,又有水晶的阴柔之气暗藏其间,既有王者之剑的霸气,又有水一般的柔和流动,是天地阴阳造化所能达到的极致,于是将此物称为“剑道”,并随铸好的王者之剑一起献给越王。越王感念范蠡铸剑的功劳,收下王者之剑,却将“剑道”原物赐还,还以他的名字将这种神奇的物质命名为“蠡”。  

当时,范蠡刚遇到西施,为她的美貌所折服,他认为金银玉翠等天下俗物俱无法与西施相配,于是便访遍天下能工巧匠,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蠡”打造成一件精美的首饰,作为定情之物送给西施。  

不料,这一年战事又起,勾践闻知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兵马,意图讨伐越国以报父仇,于是决定先发制人。范蠡苦谏未果,越国遭到大败,几近亡国,西施被迫前往吴国和亲。临别时,西施将“蠡”送还给范蠡,传说中西施的眼泪滴在“蠡”上,天地日月为之所动,至今还可以看到西施的泪水在其中流动,后人称之为“流蠡”。今天的琉璃就是由这个名字演变而来的。

20年的卧薪尝胆,越王在范蠡的帮助之下,终于灭掉了强大的吴国。越王称“孤将与子分国而有之!”范蠡则感怀物是人非,挂帆远去。勾践深感痛惜,依法烧制“蠡”器,耗时10年之久。相传“蠡”成之日,紫气东来,满天流云,勾践得此重宝,老泪纵横,仰天长啸。此时,距范蠡挂帆远去已整整10年!

勾践视这枚“流蠡”饰品为国之重器,随身配带,片刻不离,而且常说见此“蠡”如见少伯(范蠡字少伯),于是后人将这件宝物称作“英雄魂”。从此,琉璃配饰业在古越国兴起,王公贵族竞相珍藏。

1965年,湖北江陵一号墓中出土了一把历经千年却锋利如昔的传奇古剑,剑格处镶嵌着两枚淡蓝色的琉璃,剑身的鸟篆文赫然显示出“越王勾践,自作用剑”。越王勾践剑上装饰的琉璃,是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的琉璃制品。无独有偶,其后,在河南辉县发现的“吴王夫差剑”上,剑格处也镶嵌了3块无色透明的琉璃。  

两位纠葛一生的春秋霸主,以赫赫战绩称霸天下,“王者之剑”绝不仅仅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更被他们视作生命一样珍贵。两位传奇的王者,不约而同地将琉璃作为自己随身配剑上唯一的装饰,这不由得为那段关于古法琉璃起源的传说平添了几分神秘。


上一篇:传承千年技艺 创新传统文化
下一篇:“琉”光溢彩近却无 璃釉璀错泽青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