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13_3237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传承千年技艺 创新传统文化

2015-03-13 17:06:09

山西省晋中市唐源古建琉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源琉璃公司”)坐落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唐代九大名窑介休洪山窑所在地洪山村(介休古琉璃的主要产地之一)。洪山村当地有丰富的煤炭、陶土、釉料等矿产资源,还有介休琉璃文化的千年积淀,这也为唐源琉璃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和文化积淀。公司注册于20091116日,采用传统手工琉璃制作工艺,生产小到猫头滴水大到九龙壁等各种琉璃制品,是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唯一一家生产传统手工琉璃制品的企业。总经理刘开宝于20107月被晋中市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磨砥刻厉 终成大器

刘开宝自幼跟随父亲刘洪春学习琉璃烧制技艺,受父亲熏陶,内心产生了对琉璃烧制技艺特殊的喜好,热衷于琉璃烧制技艺的挖掘与发展。

然而,据刘开宝介绍,他的家族没有族谱和传承资料,详细情况无从考证。他父亲只记得曾祖父刘泽长经营碗窑和琉璃构建,规模相当可观;到祖父刘少银时,适逢战乱,经营规模逐渐萎缩;父亲刘洪春又赶上“破四旧”,一身所学无用武之地。1985年,他向父亲刘洪春、三叔刘洪秋学习琉璃的烧造技艺,在生产中摸爬滚打,不断总结探索,创新发展,最终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烧制工艺。

介休琉璃文化的千年积淀,历代琉璃匠人独特的传统琉璃建筑构思,决定了介休独有的琉璃建筑风格。刘开宝继承和发展了介休琉璃的传统风格,并顺应时代的发展,在生产发展中由纯手工作业逐步转变成传统制作和现代机械生产工艺相结合的生产模式,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可与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历史琉璃古建筑遗存相媲美。

1994年接手父亲的琉璃作坊开始,刘开宝磨砥刻厉,以严谨精湛的手艺将祖传琉璃业一步步发扬壮大,于20122013年成功破解恢复失传近100多年的孔雀蓝琉璃釉,并为介休市设计、烧造成功城市标志性建筑孔雀蓝釉《世世太平》,为介休市的城市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31027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介休市唐源古建有限公司经理刘开宝在整修脊瓴胚胎

       未成标识 生存堪忧

介休琉璃烧制手工艺区别于其他民间文艺样式的根本特点在于它的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其技艺有别于其他艺术创作,若在技术层面加以发掘和丰富,可以适当扩大规模批量生产,具有规模生产的潜质。与此同时,介休建筑琉璃艺术可延伸发展到城市标志性独立装饰建筑,也可以发展为旅游纪念品挂件、桌面摆件,增加在建筑构件和日用层面上的使用率,更大程度上延续其民间的、创造的审美活力和应用价值。因此,在世界范围内,一些发展中国家手工艺品的生产和销售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在发达国家,传统手工艺在向高端艺术市场发展的同时,另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是作为显著的文化标识,成为时尚产业、设计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工艺也因此成为现代产业运作中的一种知识资产,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但琉璃烧制手工艺的发展却并不容易。

1956年,介休洪山大部分琉璃手工作坊经历了公私合营,由以往分散的、作坊式的生产走向集中生产,在规模上具备了现代工业组织化、产业化的特征,形成以集体所有制经济形式为主体、城乡结合、专业生产与副业加工结合的生产体系。然而,介休琉璃烧制技艺由于介休市周围古建筑修缮需求,一直是走走停停,发展速度缓慢,在新的生产结构中,传统手工艺传承的“师徒制”逐渐弱化消解,民间“从父到子、从子到孙”的传承机制很大程度上被消解,部分传统手工艺因此面临后继无人、人亡艺绝的危机。

经过20世纪90年代市场化的洗礼,大量手工艺企业改制,生产转移到农村,广大农户处在产业链末端,来样加工,分散经营,设计和营销能力不足,经济发展空间有限,在贸易公平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而且手工艺向设计产业、时尚产业以及当代生活空间的延伸、融合力度不足,没能在当代成为一种标志性的文化样态和产业形态。

       技艺传承 迫在眉睫

介休琉璃等民间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涉及国家文化安全、地域、团体权益和个体权益等问题,能否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将影响民间手工艺的保护与发展动力。

传统手工艺资源流失,危及国家文化安全。由于保护和发展不足,造成手工艺资源流失,这不仅会使手工艺本身包含的民俗、审美等文化凝聚力被消解和替代,甚至可能使本土的文化沦为其他价值观传播的媒介和工具,导致传统文化样式的“空心化”,从而危及国家文化安全。所以,问题不在于花木兰、功夫熊猫等中国文化元素经美国影视再创作赚取了多少票房,而是经过其创意和传播,原本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已经被置换植入西方的价值观。因此,除了对传统手工艺的制作工艺、流程、配方等符合商业秘密构成要件的技术信息实施保密措施外,更关键的是要加强本土文化资源的应用和核心价值理念的传播、推广。

缺乏品牌意识和品牌保护,影响手工艺的“原真性”及地域权益、手工艺从业人员的群体权益。从地域、团体权益的层面看,手工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与所在地域的自然条件、传统工艺、人文风俗有紧密联系,缺乏由工艺质量体系监管、地理标志认证等组成的品牌建设和保护,导致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会破坏传统手工艺的原生性、真实性,损害相关地域手工艺生产者、手工艺团体的品牌权益,从而制约手工艺的发展。我国手工艺品牌意识极为薄弱,缺乏保护和监管,往往伴随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危害了保持其本真性生产者的权益。

以农户为主的手工艺生产者,主要处于产业链末端,贴牌代工现象普遍,个体经济权益保护未能有效实施。传统手工艺持有者往往在经济地位上处于弱势,传统知识利用者往往是经济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我国当前手工艺生产也存在这一问题,由于贴牌代工等原因,手工艺农户获利微薄。

31028鹿鹤同春(唐源古建琉璃样品)



上一篇:流云霓彩 天工自成
下一篇:千古情殇:西施泪 流蠡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