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13_3237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流云霓彩 天工自成

2015-03-13 17:32:22

——琉璃制作工艺流程

琉璃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需要经过十几道严谨的工序才能完成,而且主要依靠手工制作,当中的每个环节丝丝相扣,不能有半点疏忽和过失。尤其以烧制为最,把握之难更可以说是一半靠技艺一半靠运气,一旦出现一点点问题,十数天、十几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诸东流。

       一、泥料的选择和制备

       选择

琉璃烧造所用泥料是一种低铝坩土。由于矿源质量有差异,要求选矿者对坩土选择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可以通过“看”“捏”“舔”“划”“咬”“水泡”等方式观察分解后的颗粒粗细,通过小型试验,判断泥料的成分和性能。

       制备

采回来的泥料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日照翻晒,促其风化,之后用石碾碾成粉末状,再加水浸泡一段时间。泥料使用前,还要练泥,将泡好的泥堆在空地上,反复踩踏成泥饼,再用木质泥锤捶打使其延展,然后再铲堆到一起,反复踩踏捶打。最后将练好的泥堆放在一起,遮盖保湿陈腐一段时间,以增加泥料的黏性。

       二、胚体成型

琉璃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手工捏制成型,另一种是模具印坯成型。

       手工捏制

       1. 洒水保湿。在手工捏制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洒水保湿,因为创作不是一天能完成的,所以泥胚必须进行洒水保湿,才能继续捏制。

       2. 打磨修整。

       3. 刷隔离剂。为了便于脱模,必须预先在干糙的泥胚上刷上隔离剂。

       4. 石膏制模。

       三、高温素烧

    将已晾干的坯体按大小分别装入各个窑室,以煤为燃料烧成。烧工全凭经验掌握烧制的火候、时间和窑温。

       四、施釉

    将配制好的各色铅釉用蘸、浇、刷等方式均匀地涂敷在素烧坯上。施釉既能增加砖瓦表层强度,又给砖瓦披上了一层透明质彩色外衣,色彩绚丽。

       五、低温釉烧

    在琉璃制作的工艺流程中,釉烧是最后一道关键性工序,釉烧失败意味着前面所有的工作全部白做。目前,介休市唐源古建琉璃制品有限公司已采用较为先进的推板窑烧制技术,基本可以解决釉面污染的问题。由于窑内高温对坯体的传热形式是以传导、对流和辐射3种方式同时进行的,因此,窑炉的构造、装窑方式、窑位分布、烧成时间、窑温和窑内气氛的调控以及停火后的开窑等环节都决定着烧制是否成功。

上一篇:重拾文化碎片 续承失传技艺
下一篇:传承千年技艺 创新传统文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