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23_3237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红•白•黑的视觉冲击

2015-04-23 10:07:14

中国民间剪纸多通过“口传、耳闻、手教”的方式世代相传,因而无法脱离群体的审美意识而独立存在,所以,中国多半剪纸艺术家们在创作中也秉承了集群体共同审美意识为一体的传统民俗剪纸符号化纹样和剪刻方式,但郭梅花在继承传统单色的剪纸基础上,以“黑、红”对比、拼连,“红、白、黑”重叠、套剪、粘贴为表现手段,独创红·白·黑的艺术方法,丰富了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和语汇,拓展了剪纸艺术的表现领域,给人以全新的审美视觉感受——既蕴含着民间传统元素,又结合了时代精神。“这就是一种对称,就像男女、阴阳。”郭梅花说。

天人合一

《庄子·达生》曰:“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在郭梅花的剪纸作品中,俯仰间即见天地,无论是《美丽山西》中的背景,还是《黄土开花·万物生》中的黄天厚土,几乎每幅作品都能让人嗅到艺术家对土地的深情与热爱。而在她的作品中最能体现的是富有生活气息的人本身和人与人间的情感。《易经》中强调三才之道,将天、地、人并立起来,并将人置于核心地位。人之道“成万物”将天“始万物”与地“生万物”内在相连,在色彩表达上用红、白、黑象征着人与天地之阴阳平衡,以各种形式的图案表达出对生命的渴望和崇拜。郭梅花说,她在作品里对生命意蕴的追求是“在刹那间见终古,在微尘中显大千,在有限中寓无限”。

在“红、白、黑”的视觉冲击下,我们看到了郭梅花多年来艺术研究的审美历程。人物、花鸟、神话等元素在夸张、细腻、生动、活泼的形态下透露出版画独特的刀味与木味,借鉴版画的套色制版,她成功申请了剪贴、剪纸专利。她的艺术观最早是在版画的传统中建立的,却在当代剪纸艺术领域大放异彩。版画艺术练就了她把握黑白对比的造型能力,加之中国民间传统剪纸中国红的原色,造就了“黑·白·红”特有的艺术语言。

郭梅花将木刻版画中“留黑”的手法、“阳刻阴刻”与丰满密集、萧疏简淡等不同的风格嫁接到剪纸中来,但别于普通版画,借鉴孝义剪纸造型与动漫表情,形成了梅花艺术的唯一性、独创性与不可复制性,更开拓了中国剪纸艺术的独特审美风貌。

在《一团和气》系列作品中,她将不相关联的文化原色放在同一层面进行混搭和重组,使他们生成一种生生不息的新的关系和状态。而在《良辰吉日》《喜上加喜》中,红与黑更是凸显了阴阳平衡,凸显了现代剪纸创作的意象性,强调了对物象轮廓外在影像的塑造,抓住了眼中物象最富有动态情感的型,卡通民俗生肖造型在红色热烈奔放与黑色沉稳大气间奔腾有序,张力无限。

对称中打破平衡

郭梅花多采用依中心支点或中轴线对称折剪的结构式样,这是折叠剪纸作品中独具平衡美感的表达。比如《绽放的心花》系列作品,“花开富贵”“莲开吉祥”“菊开百岁”“梅开五福”均以山西民间抓阄娃娃为中心点施折镂剪,牡丹、夏荷、秋菊、冬梅花向心均齐,又花开朵朵,四散开来,使受众获得独特的审美享受。

同样,在《美丽山西》系列作品中,梅花采用一组同样模板外形处理在对五台山佛塔等建筑造型的剪贴上,也选择了依中轴线均齐结构式样,使佛塔在红与黑的映衬下等量均衡,凸显其平稳大气、庄严神圣。然而,在佛像衣褶等处理上,郭梅花打破了其一贯运用的依中轴线均齐结构,将佛活化,增添了其衣饰的装饰感艺术效果。

继而,在《农耕四季》系列作品中,她与同伴探索出了一条力求对称与呼应的结构样式,依然可以保持画面左右、上下均匀的效果。作品中虚实结合、气韵流动、气势均衡。画面中的男女构成了平衡的美感,农耕的动态与对称呼应的结构式样更为此系列作品增添了自由的生活气息。

民俗特色与吉祥寓意

郭梅花剪纸延续着中国传统民间剪纸“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美好象征表达,通过回形纹、方胜纹、吉祥纹、欢庆纹等不同纹样、刀法,与莲花、如意、柿子、飞鱼、祥云等传统民间吉祥图案符号结合,运用比喻、谐意、隐喻、联想等寓意于剪纸的表达,向受众传达出生命繁衍、祈福纳祥的愿望。作品中既传达出传统民俗艺术中体现的家族血缘和祖先崇拜意识,也体现了巫术传统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阴阳五行思想,它以生机勃勃的鲜活形象表达着剪纸艺术家们看世界的方式。

比如在梅花剪纸中常出现的抓阄娃娃形象,既符合北方广泛流行的原生态民间形象,又在每幅剪纸作品中出现了相应的变体。在《绽放的心花》中,春、夏、秋、冬各季花朵承载的抓阄娃娃形象各不相同,配合各色花枝盛开在不同的花蕊里,画面饱含张力,民间传统辟邪、招财、招魂、繁衍、祈福等吉祥寓意也富含其中。又如《美丽山西》系列,配以统一的纹饰底图,画面由一支宝瓶底座支撑,象征着平安四季、安乐康泰。左右两侧两只饱满丰硕的乳房,寓意着生命繁衍、母爱神圣。乳房上伸出的两只修长而秀丽的兰花手轻提着丰厚圆硕的柿子,代表着事事如意,百事大吉。底图的上半部分则由向上生长的流动线条组成,或解为枝叶繁茂,或解为火焰熊熊,意指人与万物生命永恒,蒸蒸日上、日夜不息。这样具有祈盼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子孙连绵、延年益寿等美好传统民俗寓意的纹饰图案烘托出应县木塔、五台山白塔、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文物古迹的厚重与瑰丽,也诠释了5000年地上文物看山西的文化内核。

上一篇:黎侯虎踞太行顶 上党艺呈独家韵
下一篇:指尖起舞 尽展生命之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