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2_3237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名医承世家 杏林春意满

2015-09-22 10:15:08

——王氏中医妇科之传承脉络

王氏妇科流派作为三晋妇科中著名的中医流派,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传承29代,历史上名医辈出、医术精湛,享誉三晋乃至国内多个省市地区。

35015

妇科艺精 成宋而兴元

王氏始祖王厚先生,行医源于太原郡,北宋时期,为了躲避战乱,率子孙迁居平遥东泉镇麦茭沟村。当时,在太原郡附近县署中平遥居住人口较多,而平遥东泉镇在古城的东南方向,是盛产中草药的地方,王氏为了采集中药之便利,才选定在这个风水宝地,该镇相距平遥古城约15千米,王厚也是从有记载以来首位王氏中医妇科的代表人物。王氏自此家传不断、名医辈出,并开创了三晋一带妇科之先河,是王氏妇科的形成初期。

王氏妇科传承到第四代,王时亨医名较为显赫,他自幼聪明过人,文化底蕴深厚,考中宋朝进士,为传承王氏妇科而弃官从医,继承王氏妇科医术,传承后辈,是宋朝时期三晋一代的名医。他编写有《妇科脉诀》手抄本一卷,是当时三晋妇科最早的脉诀(可惜战乱时遗失),自此王氏妇科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王氏妇科医术传承到第八代,王士能是王氏妇科第八代传人中的佼佼者,善于总结王氏妇科学术思想,在先辈王时亨编写《妇科脉诀》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其改编为《王氏家传脉诀》《王氏医学三字经》手抄本。他临床经验丰富,疗效卓著。因给元朝皇妃(名不详)医疾有功,皇帝敕赐“龙衣”,封王氏后人为“历代良医”,并免征其住地所有地税钱粮,他本人也因此受到了广大乡亲们的爱戴,百姓为其修筑了大明良医王士能的宝塔一座以示纪念,王氏妇科也在此时步入了发展的鼎盛期。

3501735018

行医出诊 “道虎壁”代名

元朝皇庆二年,平遥古城的经济走向繁荣,就在这个时期,王氏妇科第十一代传人王景刚,率两名侄子王伯广、王定全从平遥东泉镇迁居到离平遥古城南2.5千米处的道虎壁村定居行医。从此之后,道虎壁这一地名,也就成了道虎壁王氏妇科行医的代名词了。

道虎壁王氏妇科传承到第十二代,王伯辉是第十二代传承人中的精英,他在总结先辈临床经验的基础上,撰写了《王氏妇科验方》二卷手抄本,内容包括了王氏中医妇科的处方及用药。他给元朝皇亲医疾有功,被元朝顺帝封为“世承先代医人”并赐匾额。王伯辉因在临床上疗效颇佳而深得百姓称颂,誉满三晋,至此,王氏妇科迎来了第二个鼎盛时期。

王氏中医妇科传承到第二十一代,王笃生是第二十一代传人中的代表人物,他从小读四书论五经,有过目不忘之才,当时人称“小灵通”,曾编写《王氏妇科秘方全书》三卷,未出版,是明末清初山西一带驰名的妇科名家。王氏妇科后人留有这样的口头语:“吾祖王笃生,妇科医术精,至今二十世,后世遵道行”。这是道虎壁王氏妇科在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鼎盛期。

3501935020

厚积薄发 岐黄术业全盛

王氏中医妇科传承到二十五代,王傑一、王兴一、王德一三兄弟的医术都较为精湛,其中人称“拐先生”的王傑一医术更为精良,求诊者众多,应接不暇,在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史上也是一名杰出的代表性人物,在当时也是享誉三晋的妇科名家。

王氏中医妇科传承到第二十六代王裕泰、王裕宽等人中,王裕宽先生在道虎壁王氏妇科传承中是出类拔萃、造诣较深的代表人物,他医德高尚,对患者不分贫富贵践,一视同仁。由于其医技精湛、医疾有功,山西祁县富商渠本翘赠送给他“术精岐黄”的牌匾,并组织声势浩大的民众举行挂牌仪式。连当时的县署官员都参加了此项活动,他也因此成为了三晋大地解放前后享有美誉的中医妇科医家。王裕宽老先生被聘请为票号鼻祖、平遥“日升昌”票号李东家的家庭保健医,每周邀他去家诊病、咨询、保健。李东家的票号在国内外店铺分号达近百家,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金融财团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王裕宽、王裕普携子王培昌、王培尧及相关人员于19527月组织建立了平遥第六区中西医联合诊疗所,地址就设在道虎壁村,当时只开设门诊部,不设住院部。由于外地就诊患者众多,许多村民家中开设床位,为外地患者提供食宿、煎药等多项服务。这样的床位服务高峰时期多达40多张。

1956年,随着王氏中医妇科门诊部的日益壮大,就诊患者与日俱增,平遥县人民政府支持王氏中医妇科的发展,特别批准成立了三晋大地最早的中医妇科专科医院“平遥县梁赵乡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诊疗院”,在全国来讲也是较早的中医妇科专科医院。诊疗院开设有门诊部、住院部、食堂、茶水房等,工作人员近十人。实行按时间上下班,并开始了挂号排队就医。门诊量每日多达150余人次,若找王裕宽、王裕普老先生诊疗的患者需提前一天挂号才能就诊。住院床位20张,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随着平遥道虎壁王氏妇科诊疗院知名度的日益扩大、就诊患者的日渐增多,医院的公积金、公益金的积累明显有盈,平遥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诊疗院也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

1957年,平遥县人民政府再次支持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的发展,平遥县政府批准成立“平遥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院”,医院选址进入了平遥县古城内政府街,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院创办得有声有色。医院每日的就诊量可达200余人,要请王裕宽、王裕普老先生就诊需提前3天挂号才行,开设病床30多张,即便如此,还是常常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在古城内开设的多家旅馆澡堂入住的客人当中,很多也都是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院的就诊患者。当时就诊的患者就遍布了三晋大地,不少患者来自京、津、豫、冀、秦等周边地区。这是近现代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是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发展史上第四个鼎盛期。

3502135016

承传遇阻 专研行善不止

1959年,全国合作化运动兴起,由于国家进行全面调整改革,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院与平遥县人民医院合并。至此,道虎壁王氏族人全部分散在平遥县政府所举办的多个医院中,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学术的传承也随之步入了发展低谷期。

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传承到第二十七代,王培文、王培功、王培昌、王培尧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秉承王氏家族中医妇科的要旨,在妇科经、带、胎、产疾病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在多种杂志和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报道其学术思想,给后辈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财富。对丰富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学宝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王培昌先生在平遥县城关医院工作了30余年,在1986年间,平遥县城关医院院委会专门为其设立了“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王培昌专科门诊部”,使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形象再次深入展示给后人。与此同时,王培昌先生也被山西省卫生厅聘为山西省名老中医师带徒的导师,培养其专门的学术传承人。

王培尧先生医德高尚,一生耿直,精益求精,对于所诊治的患者,从来不分高低贵贱,患者中有达不到预期疗效者,甚是自责,所遇病情,如同自出。不幸的是,25岁时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隐性脊椎裂”,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和水平有限,王培尧先生曾在病榻中为患者诊治疾病,解除疾苦。精神可泣可佳,卒年47岁。正因为如此,王培尧先生担忧王家的医术传承受阻,不惜余力地将其传授给自己的儿女和本家弟妹子孙,这种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辈学习。

守护之路 后生齐心接力

王氏中医妇科传承到第二十八代,即王金明、王金亮、王金权、王金元等人。2001年,在他们的多方努力下,创办了平遥县道虎壁王氏妇科研究所,承担起了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的继续传承工作。王金权于2007年创办起了晋中市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研究院,全面承担起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申报平遥县、晋中市、山西省乃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任务。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逐级申办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并著书立说、发表文章,多渠道弘扬王氏妇科医术,整理王氏学术经验,传承学术弟子,为广大百姓提供健康服务。至此,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再一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第二十九代传承人王乾平,本硕连读,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专业,现工作于国家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妇科,主治医师、讲师,是王氏妇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自幼受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思想的熏陶,酷爱中医事业,立志传承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学术,现已和父辈一起开始参与整理研究王氏中医妇科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诊病思路和用药法则,努力把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医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上一篇:施古方以新法 为妇科扬仁术
下一篇:国粹医学明珠 妇科良心妙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