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22_3237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国粹医学明珠 妇科良心妙术

2015-09-22 10:04:12

“济世灵丹千秋重,活人妙术万古传。”作为中医界妇科翘楚,平遥道虎壁王氏妇科薪传近千年,历史悠久、名医辈出,于2011年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三晋大地上济世为民的“生生之学”。医乃仁术,仁者爱人,中医学肇自岐黄,贵为杏林一木的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近千年来,一直以医德仁术载誉中医妇科界,为百姓驱疾苦、谋健康,并在传、帮、带的有序承传体系中不断发扬壮大,继前人之艺,续后世千秋。本期传承,我们将随三晋王氏妇科流派工作室负责人、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第二十八代代表性传承人王金权一道,领略磅礴医海中的活人妙术,探寻妇科中医学之精粹。

名满三晋的“传世良术”

平遥县志有这样的记载:“伤寒时瘟金庄家,胎前产后道虎壁。”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在山西乃至冀、鲁、豫、陕、甘等地均久负盛名,是中医妇科学发展传承史上的典型代表之一,医术传承29代,历时近千年。

王氏中医妇科有着较为完整的中医妇科学术思想体系,有诊治妇科病的独特思维方法,有历代传承的秘方验方,有特殊的中药加工炮制以及制作丸、散、膏、丹的技艺,有内病外治、外病内治和内外结合的方法,于此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权威医学支系——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

独家思想承传

除与广大妇科医家共有的诊疗思想外,道虎壁王氏妇科又有其独特的思想。以奇经八脉和络脉学术作为调治妇科病的重要思想。妇人以血为本、以气为用,王氏妇科非常重视气血的生化、调养、统摄以及肝、脾、肾三经论治,用肝、脾、肾三经理论组方用药。立法组方均主张先明辨标本,而后分步调治,因病施法,先攻后补、先补后攻、攻补兼施。另外,妇科病重温补轻舒散,王氏在用药方法上,提倡攻、补、舒、通适期选用,且用药宜纯,炮制宜精,药材需地道。

依秘方、验方施治

家传验方妙不可言,经过几十代人的努力,道虎壁王氏妇科积累了大量行之有效的临床经验方和秘方,为后世传承人临床用药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只要抓住主证、立法选方,便能收到良效。其中尤其重视组方用药的剂量,君、臣、佐、使一清二楚,把好剂量、疗效更佳。

药品地道 炮制求精

在中医妇科临床上,使用中药非常讲究,首先注重中药的地道来源以及药物的特色炮制。王氏妇科选药如黄芪、党参、黄芩、甘草、柴胡等必选山西所产之品,非山西之品不用。如中药中的熟地,即是王氏妇科主选药品之一。熟地要用黄酒、蒸晒反复9次才能入药,同时要把握蒸晒的时间、加黄酒的多少、炮制后的保存及药品加工的成色等,这都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对临床的疗效十分关键。

遵家规跟师学习

王氏妇科父与子或爷孙间的家传式跟师培养,基本上实现了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年轻一代长期跟着长辈,侍诊左右,抄写药方,耳濡目染,长辈相机点拨,润物无声地把自己的学术思想、辩证思维方式、操作技能和处方用药方法传给了后代。这样一来,传人很早便浸淫在真实的实践过程中,可以有很多反复直观体验的机会,从而进一步理解和体会幼时所记的中医口诀以及长辈口头指点里蕴含的诊疗思想,并形成中医诊疗时所需要的直觉思维和经验基础。与此同时,每代合格的王氏中医妇科人在学习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还必须从自己诊疗的病案中梳理出典型案例,总结诊疗经验和教训,流传于后人,进而实现螺旋式的代代继承创新。

上一篇:名医承世家 杏林春意满
下一篇:一个人+一个汉字=中华名小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