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27_3237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唐人居 传承非遗文化

2015-11-27 10:44:44

襄汾县位于帝尧之都平阳近畿,蕴中华民族文化发育之灵气,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淳朴的民风民俗,雄厚的物质资源,因而有家具制作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力量,历史上就是日用家具的制作与集散地。尤其明代以来,在南北家具艺术的交流中,取他人之长,扬自身之优,避材质之短,创造出了以楠木、榆木、楸木为材,经煮、泡、烤、磨、漆、光以及披麻、披灰、髹漆、打蜡等复杂的工艺流程,制造出极具自身特色和又具北方地域风格的晋作家具,几百年来久占北派家具中晋作家具之鳌头,处于领先地位。

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正位于山西省襄汾县南贾镇的东牛村。在东牛村村口,有一座气势恢宏、极具山西晋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谁也难以想到,这样一座古院,竟然是异地高价收购后斥巨资整体搬迁回来的,每块砖瓦、石雕都遵循了原有的规制。门口除了挂着“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的牌子,还挂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派明式家居制作工艺研究所”“山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牌匾。

立足文化 唐人居蹒跚起步

在晋派家具的收藏和仿制中,曹运建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他从一件件古家具中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精湛的手艺,开始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与国内古典家具的泰斗王世襄,收藏大家马未都等的接触与请教,使曹运建对古典家具的理解从一件件家具实体走向了传统家居文化。

“古典家具在实用的同时,还融雕刻、油漆、绘画与一体,容纳了人们生产、生活以及喜剧人物、故事等内容,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传统思想都在家具上有充分的反映。当你使用一件件古典家具时,你才能理解中国古人‘坐有坐相’的深刻含义,当你在古典家具中看到一个个雕刻的故事,一幅幅绘制的图画,你就会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古典家具的每一个实体,它摆放的位置、所处的环境,和它搭配的其他摆件、装饰都透露着传统文化的信息,共同反映着明清时期人们的价值观和审美,这就构成了我国传统的家居文化”。曹运建说,每次当他端详古典家具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有了这些理性的思考,曹运建把它的企业定位为“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从“家具”到“家居”,带给曹运建和他的企业的不仅仅是对家居文化内涵认识的升华,而且给他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十年磨一剑,在曹运建一帮人的不懈努力下,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产业在不自觉间孕育并蹒跚起步。唐人居自1989年至今,已经成为集晋作家具收藏、技艺研究、产品开发、仿古家具制作、家居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名扬华北,产品行销国内外的文化企业。

风格独特 制作技艺以家庭传承为主

唐人居生产的晋作家具,总体保留了明式家具简洁大气、线条粗犷的风格,但是材质上多以高端的红木、草花梨为主。生产种类已从单纯的仿古家具扩展到古典砖雕、古典灯饰、玻璃画及家具古典装饰等领域。在功能上也比老式家具有了很大的改进。比如桌椅系列,因为古人房屋一般较高,有4米左右,为了保持屋内陈设的协调感,原来的老家具桌子一般在0.85~0.8米,椅子在0.55~0.6米,下面带脚踏,能起到防潮的作用。现在的房屋一般在3米左右,所以家具不需要做得太高,桌子就降到了0.8米,椅子不超过0.48米。这样的高度更适应人体的舒适度。还有一点,因为用料的讲究,现代家具的工艺细节也比原先更为讲究。比如描金五彩工艺会运用得更多。唐人居运营的这十几年来,产品远销海内外,包括人民大会堂等国家级建筑里面,都有唐人居晋作家具的身影。

曹运建介绍:“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主要以家庭传承的方式沿传,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技艺,也正是这种传承方式,造就了晋作家具的独特风格。在中国四大流派古典家具中,京派偏向于皇室家居,广派偏向西式风格,而苏派家具生产因为注入了流水线作业和批量性生产的特性,所以从家具的外形设计到质量,都不能和晋作家具相比,这也是现存的明清晋作家具很少能遇到重复样式的主要原因。”

随着家具制作造型、结构、彩绘、发光等技法的发明,晋作家具拥有了“龟裂纹漆作”“竹藤木三木结构”“五彩与描金术”等技术绝活,成为独立的一门家具制造工艺流程,并通过家庭作坊父系相传的传承方法流传下来,演变为一种具有历史传承的地方特色工艺,是一份重要的文化资源和遗产。

曹运建表示,唐人居的立意是不仅要做生意,更要挽救山西古文化。明清家具代表中国传统家具的最高水平,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榫卯结构与雕刻艺术的各种手法,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儒学、禅理的审美内涵,在实用功能与艺术欣赏价值之间达到完美的平衡,唐人居一定要抢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要进行保护和传承。虽历经坎坷,晋作家具的血脉依然在延续。

与时俱进 彰显晋作家具魅力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唐人居也面临着订单减少、库存增多的发展难题。如何将“非遗”技艺保护好、传下去,又如何把古典家具这项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传承‘非遗’不是一成不变,只有以传统技艺为根本、以时代需求为方向,不断研发、革新,创制出融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生活需求于一体的晋作家具,才能将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保护好、传承活,将晋作家具产业壮大。”曹运建说。

推进制作技艺创新

针对传统画案费料多、难于搬动的“短板”,唐人居研发团队在不改变木性的前提下,革新煮、泡、烤、磨等制作技艺,在上、下案面分别设多个开楔形槽的组合块,通过楔形块与楔形槽的插合,将两个桌面紧密连接成画案桌面,既有效解决了独板桌面自然收缩开裂的问题,突破了传统技艺靠收缩缝防止家具因湿度、温度变化而变形的技术瓶颈,又保持了传统画案大体量的风格,增强了家具的流畅美感和实用性。这款历时一年半、前后改进近20次的新型画案,已获得实用新型、技术发明两项专利,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致力产品外形创新

运用镶嵌、丝翎檀雕工艺的卧室瘿木、红杨镶嵌双人床,适宜卧室摆放的带翘头多功能高电视柜……三年来,唐人居推出了百余种古典家具新品,这些古典家具既保持了中国传统家具的“魂”,又顺应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需要。被众多客户青睐的一款多功能婴儿床,曾历经百余次改进完善,它以明式圈椅为座、明式轿车轱辘为轮、雕有象征富贵的踏板,椅背后的木档扣扣起时可做儿童餐椅,扭起档扣,椅座前推,椅后架下压则是一辆儿童推车,这款多功能童车获得了2014年“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2015年被前来实习的中央美院师生作为教学蓝本。

加快企业内涵创新

唐人居与中央美院、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联姻,形成了“产—学—研”联盟,增强技艺、产品的研发力量;举办两届唐人居“非遗”文化节,弘扬传统家具所蕴含的“祥瑞”文化,把公司作为临汾市摄影家和作家的采风、创作基地,开展摄影、文学创作比赛,唐人居的传统文化情怀,由自发走向自觉。抓住了科技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唐人居企业内涵日趋丰富,在业内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曹运建

曹运建,男,19723月出生,襄汾县南贾镇东牛村人。1996年发起成立唐人居古典家居行;19962000年任襄汾县古旧家具木器协会理事;2008年至今任襄汾县晋派眀式古典家具制作工艺研究所所长;2010年任临汾市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2011年任襄汾县收藏家协会主席;现为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36159

2003年,曹运建在互联网上开设了网站,展示、销售公司的产品;2006年在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唐人居”商标;2008年,曹运建成立了晋作古典家具生产工艺研究所,并聘请数名资深专家作为所里的主要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晋作古典家具传统制作技艺的挖掘和创新;2009年唐人居“晋作家具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2010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山西省政府列为“山西十大文化品牌”;2011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工商总局授予“山西省著名商标”。曹运建本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作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并享受国务院津贴。


上一篇:独具匠心辟蹊径 抟土为器显绝艺
下一篇:沉淀时光之美 镌刻传统工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