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31_3238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慢工出细活 布艺真功夫

2015-12-31 15:10:24

——芮城布艺制作步骤

芮城雅婷布扎技艺经历代传承,精工细作,至今有相当时期。传统布扎是以布、绸、绢、缎等为主要原料,以民间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容为题材,用变形、夸张的手法,同时融合、吸收民间美术中多种品类的制作技艺,通过剪、缝、绣、贴、挑、拔(扎)、拼、缠、纳、叠、镶等技法制作的一种布制工艺品。布艺作品造型多样,风格多变,色调纯朴,轻巧实用,呈现出清新朴拙的民俗风情。

1.选料  精选高档纯棉布或精品丝绸作为面料,填充物选用优质蓬松棉。

2.裁剪  先将设计好的模型拓印到面料上,再用剪刀裁剪。

3.填充  将蓬松棉填充进已缝好的布料中,要求填充充实平整。缝合填充口。

4.缝合  将裁好的面料及里布缝合。

5.裁剪装饰物、上胶、刺绣

6.组装  将装饰物粘接到充实的身体上,分配合理。

7.绘画  用各种绘画笔将装饰物及身体部分构绘出花纹。

8.成品

“布”一样的手艺  “布”一样的璀璨

            ——雅婷布艺欣赏

中国古代的民间布艺涉及服装、鞋帽、挎包、背包、枕头、玩具和其他小件装饰(如头巾、香袋、扇袋、荷包、手帕等),且大多作为日常生活用品,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增强了布料的强度和耐磨力,极具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雅婷布扎技术乃世代相传下来,传承人张雅婷潜力研究数十载,殚精竭虑生产出形式不同的数十种系列产品,质量上乘,做工精细,造型别致,堪称佳品。

上一篇:“虎头鞋”的传说
下一篇:巧娘张雅婷的布艺人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