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10_5555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神秘乘客”大揭秘

2016-08-10 13:06:02


从太空奔波万里归来的深空方舟”——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虽在下降过程中历经磨炼,外表保护层与大气层摩擦生热,皮肤变得黢黑,可体型依旧健硕,2米多高的小个头,安稳地躺在中国西北的沙漠戈壁上,写下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又一个新的注脚。

626日傍晚,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安全回家,这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任务既定目标全部实现。

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鲜为人知的是,几位神秘的乘客也随之进入太空,这其中就包括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一个貌不惊人,却为验证我国下一代载人飞船相关技术,为登月、去火星提前做准备的小家伙

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试着去揭开这些首飞乘客的神秘面纱,以及它们对未来中国航天的影响。

 

7神秘乘客身份曝光

625日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以下称载人办)副主任武平说,为充分发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的综合效益,综合统筹有关需求,载人办组织安排了远征一号甲上面级、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天鸽飞行器(2个)、在轨加注实验装置和翱翔之星立方星等67个载荷。

这是权威机构第一次披露7神秘乘客的身份。

第一位乘客是远征一号甲上面级,其本身也是一种航天器,具有独立自主飞行、多次启动、长时间在轨等特点,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进入地球轨道后,能将其他有效载荷从某一轨道送入其他轨道或空间位置。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说,远征一号甲的主要任务是验证多次启动、长时间在轨飞行等技术,并作为其他载荷的搭载平台,按程序将遨龙一号、翱翔之星、天鸽飞行器分别摆渡到不同的预定轨道,开展相关在轨试验。

Tip:长征七号小科普

长征七号这个大高个身高53.1米,腰围(芯一级直径)3.35米,体重(起飞质量)594吨,最多可将13.5吨货物送上太空。它的芯一级安装了2YF-100发动机,四周捆绑了4个火箭助推器,每个助推器安装了1YF-100发动机,火箭芯二级安装了4YF-115发动机。这2种发动机都是我国新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YF-100推力是1 200千牛,YF-115推力是180千牛。它们的燃料是液氧和煤油,燃烧的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无毒无污染,因此,很多人把它称为绿色发动机,长征七号也就成了绿色火箭

上一篇:长征七号火箭有多牛
下一篇:洗澡最容易犯的8个错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