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09_5557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悠悠古绛史 卓卓剪裁艺

2016-09-09 10:05:12
    新绛县地处山西省南部,黄河三角洲古晋国腹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剪纸由来已久,可从古晋国婚俗谈起。
    在新绛南岭边沿与闻喜交界之地,民间长期流传有“鹿头花”剪纸,考古专家滕风谦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研究》一书中认为,这正是我国远古时代祖先创建“物候历法”中“焉逢摄提格之岁”的史影。而传统剪纸“龙生虎养雕打扇”则是意指父母希望孩子有人庇护,不受欺负,健康快乐地成长,反映了生活在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心声。
相传2 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建都古新绛的晋公(献公)称雄,并吞诸国,晋献公为了颂扬他兼并诸国的丰功伟绩,令宫中能工巧匠,用薄金片绞成十种果子(意为向晋国纳贡称臣的十国),用丝线分别缀于鞋上,并做十果花。在他婚礼之际让姜氏脚穿此鞋、头戴此花,以显其光彩。姜氏系齐庄公之女,她愿让晋国所有女子出嫁时都能像她一样共享其美,于是将十果鞋、十果花纹样传于民间。时至20世纪30年代,民间结婚还流传着穿十果底样红绣鞋的习俗。这就是新绛剪纸的源头。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人日》中便有“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这样的诗句。
    新绛民俗剪纸传至唐代,内容和纹样变化更为完美,十果中又增加了石榴和葡萄,而这两种果子都是唐代通过丝绸之路才传到中原地区的。至宋代,剪纸内容开始出现戏曲人物,而新绛官灯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品种有龙凤灯、赤虎灯、四脚灯等十多种皆属剪纸作者的佳作。因早期人们对民间艺术的保护意识较薄弱,完整保存下来的作品寥寥无几,目前发现最早的戏曲剪纸作品源自清中期。
    随着元杂剧的兴起,特别是在皮影戏的影响下,新绛剪纸流行更广。紧跟时代潮流的作品相继问世于,代表作品有《三娘教子》《窦娥冤》《游园》《十二生肖》等。
上一篇:她的剪刀会说话 ——剪纸艺人段朋喆的巧手人生
下一篇:绛州绝艺: 方寸薄纸上舞出的“凝固之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